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地方性法规
海东行署办公室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应对当前工业经济突出问题的十项举措的通知
来源:东署办(2011)235号    时间:2012年01月10日    

各县人民政府,行署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当前工业经济突出问题的十项措施》(青政〔2011〕87号)文件精神,紧紧抓住省上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有利机遇,迅速采取措施,努力确保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正确认识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

10月份以来,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区工业运行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突出表现在工业增速出现拐点,预计11月份全区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0.54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52.19亿元,同比增长31%;当月完成增加值8.1亿元,环比下降10.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完成6.08亿元,环比下降1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工业能耗指标不降反升,节能降耗形势严峻。1-10月份,全区35家能耗万吨标准煤以上重点耗能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33.0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4.44%,较1-9月份回落1.55个百分点。大宗工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截至12月7日,全区碳化硅库存积压5.28万吨,铁合金库存积压0.63万吨,碳化硅行业停产、半停产企业达13户28条生产线,铁合金企业3户4台矿热炉,企业效益下滑,生产经营困难。同时,我区工业结构偏重、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明年发展仍然面临要素供给紧张、发展不稳定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工业持续增长的压力增大。为此,全区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要认识到当前出现的问题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有着重大区别,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我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尽管目前发展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矛盾,但经济持续增长的大势未发生改变。省委、省政府安排10亿元建立推动工业产业升级专项资金,并制定应对当前工业经济突出问题的十项举措,帮助企业战胜当前困难,解决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以确保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运行,各县及有关部门要紧抓机遇,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大工业经济运行服务协调,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轻工业,狠抓工业项目建设,加强科技投入,强化企业管理。

二、强化运行协调和要素保障

(一)强化运行监测和协调服务。各县政府及地县相关部门要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强化经济运行综合协调。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监测和跟踪服务力度,及时掌握主要工业产品产销动态、价格变动趋势以及企业资金运转情况,增强运行指导与组织力度,有效防止经济下滑,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二)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地区金融办、各县政府要协调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及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强化对企业技术进步、“双百”行动、结构调整等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争取更多信贷资金投入,切实解决好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各商业银行要抓住国家货币政策微调的机遇,要全力保障开户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正常流动资金需求,防止资金链断裂。认真兑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各担保机构要进一步增强信用担保机构担保能力,扩大规模,降低收费标准,对具备基本反担保能力的企业尽可能担保,帮助企业贷款。地县电力、交通等部门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电力、运输等要素保障。做好冬季运输组织,充分利用春运期间“南客北货”的有利时机,抢运积压产品,盘活资金,降低库存。

三、抓好项目建设和节能降耗

 (一)抓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地县经商、发改、财政等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做好项目调研、规划、组织审核、申报工作,加大与省经委等部门的沟通、衔接,争取更多的省级财政推动工业产业升级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各县政府及地县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全面掌握项目建设最新进度,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做好已投产项目的跟踪监测,推动项目早日达产达标;做好续建项目和新建项目的协调服务,推动续建项目早日投产、新建项目加快建设。

(三)加快“双百”行动。各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掌握列入全省“双百”工程的8个企业和8个项目建设动态,协助抓进度、抓投产,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为项目和企业建设创造优良的环境。引导和鼓励优势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加快联合、兼并和重组及产业链整合工作,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动力。

(四)加快企业节能技术进步。地县相关部门要引导督促所有符合条件的高耗能企业实施余热发电、低压无功补偿、精料入炉等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加快改善装备、提升工艺、降低能耗、开发新产品、提高附加值,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鼓励企业积极争取并抓紧组织实施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链长、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技术改造项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最大限度地搞好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工业节能降耗。 

(五)加强节能目标管理。地县相关部门要将节能降耗目标任务落实到企业车间、班组;稳定企业统计人员队伍,加大对地县经商部门及重点用能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严把能耗数据源头关,各县统计、经商部门认真审核用能企业的能耗报表,不经审核不得上报;严格执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认真开展达标对标活动,进一步挖掘潜力,最大限度的降低高载能产品的单位能耗。

(六)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各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严把高载能项目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高载能项目无序增长;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产能,引导和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集聚。加快全区碳化硅产业的优化调整,促进能效提升。 

四、切实为困难企业排忧解难

(一)抓好企业生产和管理。各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采取有力措施,抓住当前转方式、保增长的有利时机,强化内部管理、挖潜增效,千方百计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速资金周转,积极开拓市场,努力扩大销售,减少库存积压;动员企业开展设备检修、市场调研、寻求合作开发下游产品等工作,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策略,确保企业不减产、不停产,正常生产。配合企业做好员工安置工作,支持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岗位培训、技能培训,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二)认真做好企业帮扶工作。各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全区工业行业分类摸排,确定重点帮扶企业,组建若干工作组,深入企业,全面准确掌握每个项目、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领导联点工业企业和项目工作制度,帮助企业开展银企之间、上下游产业之间、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之间的对接;帮助联系和开拓市场,支持企业间开展互帮互助,搭建产业链之间、供求之间相互支持的平台,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渡过难关。

五、加强宣传

各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领会省政府《关于应对当前工业经济突出问题的十项举措》(青政〔2011〕87号)文件精神,以调研、上门宣传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当前省政府出台的“十条”综合措施和省政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宣传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和“保增长、调结构”工作重点,让企业了解当前各项扶持政策,从而积极争取项目,采取措施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政策宣传到位,增强企业信心和责任意识,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六、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按照职责分工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十项综合措施的具体意见,密切配合、狠抓落实、迅速推进,创造性开展工作。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切实把各项扶持政策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防止工业经济下滑,不断推进我区工业持续稳定发展,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0 一一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