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地方性法规
海东行署办公室
关于2012年上半年全区人口和计划
生育工作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时间:2012年06月18日    

各县人民政府,行署有关部门:

根据《海东地区2012年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上半年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经行署统一安排,地区人口计生委组成质量抽查组,采取点面结合、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接进村入户的方式,先后深入24个乡镇 19个村720个农户家庭,对六县上半年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开展了质量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2年上半年,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 4.26 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海东经济建设 三大历史任务 八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的战略目标,全面落实 一二三四五 工作机制,认真开展人口计生 基层基础工作年 活动,着力打造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管理 八大品牌 ,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难点,夯实基层基础,提供优质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据上半年计划生育业务报表统计,全区出生人口9228人,比上年同期少出生81人,其中计划内出生9073人,出生政策符合率为98.32%;计划外多孩出生5人,计划外多孩率0.05%。在34.84万已婚育龄妇女中,有30.12万采取了避孕节育措施,综合节育率达86.45%,上半年共实施节育手术8800例,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4例,其中绝育手术1770例,放取环及皮埋6938例,及时采取节育措施的有7811人,避孕节育及时率为98.31%,全区对41880名 三查 重点对象进行了 三查 服务,重点 三查 服务面达97.03%,对采取药具节育措施的8228名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随访,随访率达97.34%,对本期实施了节育手术和产后的8968名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随访,随访率达97.12%。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人口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人口问题放在经济发展大局中,科学谋划,全力推进。各县认真贯彻省、地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先后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并拿出59.2万元对全面完成2011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的乡镇和有关部门进行了表彰奖励,层层签订了2012年党政线、计生线、部门线 三线 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充实完善了考评方案,切实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口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地多次听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各县将 康福家行动 村为主(社区) 、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和打击 两非 等项工作纳入党政目标管理责任书。

(二)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各县充分利用万名干部下乡宣传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的有利时机和春节、 二月二 四月八 端午节 等传统节日和科技、卫生、文化 三下乡 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了创建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区(县),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婚育新风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景区、进市场的 六进 活动,大力开展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育儿期和中老年期 五期 教育和 六卡 入户工作,着力打造 一县一特色 的宣传品牌。

(三) 基层基础工作年 活动得到落实。全区深入开展 基层基础工作年 活动,把工作重点放在乡村和城镇社区,加大对村(社区)工作的指导。全员人口信息化管理系统运行良好,全员人口身份证录入和人口信息纠错、补录工作有效推进,信息化管理系统现已基本运转。进一步完善县、乡两级例会制度,及时沟通信息,加大各项数据的核查力度,以 六清 和创建生育文明示范村为目标,开展 十进村 (社区)活动,强化村级(社区)工作,特别是狠抓后进村的转化工作,为全面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循化县实行25名县级领导和31个机关单位分别联系1个计生工作后进村,为全县人口计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平安县小峡镇针对7个村整体搬迁后对计划生育管理带来的难度,做到了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措施上进一步细化,镇计生站与搬迁到外居住的农户留有电话和新租住地地址,实现了跟踪调查管理和服务。

(四)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进一步推进以人口计生技术服务为重点的优质服务,开展 八个一 为主要内容的 温馨之家 创建活动,搞好出生缺陷一级干预,指导孕期妇女普及叶酸,特别是全区积极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制定实施方案,争取配套资金,培训技术人员,购置相关设备,保证了项目工作的有序推进。二是乐都县全省玛丽斯特普试点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加强了计生部门与卫生部门的协调配合。各县计生、卫生部门按照年初目标管理责任要求,积极与乡镇人口计生管理办公室配合,搞好各项技术服务,基本做到了队伍不乱,工作力度不减。四是各县加强了技术技能、统计信息、药具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五) 康福家行动 稳步推进。 康福家行动 今年在全区逐步推广,按照地区的要求,各县安排每个乡镇确定了1至2个村作为推广村,开展了建立户型分类、帮扶档案和健康档案等工作,并认真做好农村经济社会普惠政策与人口计生政策的有效衔接,县乡政府在扶贫开发、涉农扶贫项目、农村 两房 改造、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优先向 两户 家庭和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倾斜扶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有1.8万多户 两户 及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得到帮扶。全面落实国家 三项制度 ,全区共有1029户独生子女家庭申报为 少生快富 对象,比去年多申报73户;6216人申报为奖励扶助对象,比去年增加59人,117人申报为特别扶助对象,比去年增加11人。

(六)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不断加强。针对东部城市群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难度加大的实际,各县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责,加强协调配合,落实均等化服务长效工作机制。推行属地化管理,对流入人口严格落实以房管人、现居住地管理、已婚育龄妇女为主的管理措施,建立完善的台账、表册、录入全员人口信息管理,与常住人口同管理、同服务。积极开展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发放宣传资料,免费进行计生技术服务、生殖健康检查,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实行人口计生均等化公共服务。对流出已婚育龄群众重点做好流出前、流出期间和返乡后的综合服务,开展送关怀、送温暖、排忧解难、办证上门 四上门 活动。地区与省内六州、西宁市和格尔木市人口计生部门签订了流动人口计生育服务管理协作协议书,完成了上半年网上信息上报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上半年,各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虽然在落实责任、深化宣传、兑现政策、优质服务、综合治理、依法行政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抽查过程中,发现各县都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从全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分析:一是部分乡镇领导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高,对本乡镇的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分析不透,思路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工作滞后,甚至出现滑坡现象。二是今年国家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覆盖我区六个县,以 三项制度 为主的惠及城乡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提标扩面,需要县级财政配套的经费尚未纳入预算,缺乏必需的项目前期费用和工作经费,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影响项目工作的进度。三是宣传工作不深入。特别是新出台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优惠政策和国家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宣传力度不大,群众知晓率低。四是部分乡镇计生服务站规范管理不达标,手术室设置不规范,B超等设备老化。部分乡镇计生站、卫生院对出生婴儿实名登记协调机制不健全,B超室无禁止 两非 警示牌。工作人员不稳定,调动频繁,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五是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拆迁、人口转移,各县普遍存在流动人口底数不清,流出人口去向不明,流入人口验证力度不大,不能及时纳入管理和服务, 三查 服务跟不上,育龄人口、本期出生有漏统现象。六是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的数据还不完整,操作不规范。身份证录入率不高,完成目标任务差距较大。七是 康福家行动 虽列入县级目标责任制,但家庭档案登记不规范,各地对在推进 康福家行动 工作中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思路不宽,创新不够,服务滞后,成效不够明显。

从分县存在的个性问题分析:

平安县:少数民族地区乡镇村级干部对计划生育工作抓的不紧。在平安镇调查中发现流动人口大量集中,管理和服务跟不上,对流入人口、育龄妇女、本期出生有漏统现象。

民和县:所抽查的马营镇仍然底数不清楚,发现有人口、育龄妇女漏统现象,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项目不准确,变动不及时,重点对象 三查 服务跟不上。少数民族乡镇身份证录入亟待加强。川口镇社区和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体制尚未理顺。

乐都县:所抽查的洪水镇、碾伯镇中发现孕前管理工作不到位。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有人口、育龄妇女以及本期女性初婚漏统现象。

互助县:基层干部反映村级宣传员报酬低,乡镇计生站和卫生院整合后,从事计生工作的工作人员的津贴和保健费被取消,影响工作积极性。抽查的高寨镇曹家堡村迁入人口较多,管理不到位,总户数、总人口大于全员人口信息,存在着人户分离现象, 三查 服务存在一定的困难。

化隆县:抽查中发现已达到奖励扶助条件的群众没有及时申报的现象,个别村级组织对计生工作不支持,村级宣传员作用发挥不够。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中,存在整户漏统和育龄妇女生育史、避孕史录入不准确、缺项、错录等现象,全员身份证录入工作滞后。

循化县:乡镇例会制度不规范,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抽查的道帏乡立伦村中,村两委班子不配合计生工作,发现多户整户漏登漏录、本期出生有漏统现象,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录入的信息不准确,身份证录入严重滞后,重点对象 三查 服务不到位。

三、改进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人口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计生部门全力抓,其它部门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要严格按照党政线、计生线、部门线的目标责任要求,对通报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各县要切实将各项奖励优惠政策提标扩面的配套资金,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经费,基层干部报酬津贴,国家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和计划生育基本免费服务等配套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足额拨付到位。各县要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在乡镇卫生、计生整合后,基层人口计生干部要保持相对稳定,干部调动必须事先征得县人口计生部门同意,经主管县长审批后,方能办理调动手续。

(二)强化舆论引导,落实宣传教育。要紧紧围绕人口计生宣传教育体现 一县一特色 的要求,突出本地特色,结合创建婚育新风万家活动示范区(县)、 康福家行动 和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等项活动,进一步加大惠及城乡计生家庭的利益导向政策和国家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宣传工作力度,创新宣传内容,丰富宣传形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认真落实 五期 教育,积极建设人口文化大院、人口文化书屋(角),推进人口文化建设,教育和引导群众转变婚育观念,提高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三)强化部门参与,落实 康福家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转发地区人口计生委全面实施康福家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东署办[2012]41号)精神,各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把 康福家行动 百企联百村 千村建设百村示范 、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家庭发展,整合各项惠民政策,着力在扶贫开发、涉农项目、危房改造、子女上学、医疗、养老、低保等方面向计生贫困户、 两户 家庭倾斜,并采取志愿者服务、关怀关爱行动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和健康方面的服务,着力提高家庭的发展能力,努力推动 八行动、八到家、八促进 落到实处。

(四)强化基层基础,落实 村(社区)为主 工作。人口计生部门要着力推进人口计生 基层基础工作年 活动,加大对后进乡镇、后进村的督促指导力度。严格按照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统计信息管理及工作规范,加大全员人口信息录入工作,进一步增强统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做到依法统计。要高度重视全员人口信息系统身份证录入工作,公安部门要积极配合,通过身份证查询系统和户口信息抓紧补办、补录,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任务。要完善县乡人口计生例会制度,使每月的例会发挥应有的作用。要积极创建生育文明示范村、计划生育合格村,全面落实 六清 。要加强后进乡(镇)、村和社区管理和服务,采取干部联乡包村责任制,摸清底数,落实措施,搞好服务,限期改变落后面貌。要加强村计生宣传员和社区协管员的培训,逐步提高村宣传员和社区协管员的工资报酬。

(五)强化优质服务,落实工作措施。要切实加强县、乡计生服务站管理工作,加大县站对乡(镇)站业务指导工作力度。加强对重点服务对象以 三查 为主的孕前管理和服务工作,推动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落实。要认真落实国家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面做好项目实施前的宣传动员、干部培训、设备购置和部门协调各项准备工作,人口计生部门开展此项工作有困难的县医疗卫生部门要积极给予配合支持,承担起与相关的工作任务,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工作任务。乐都县要认真做好 康福家行动 ---玛丽斯特普试点项目,为新时期推动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提质提速探索和总结经验。

(六)强化 两非 治理工作力度,落实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要采取积极有效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人口计生、公安、卫生、妇联和药监等部门要协作配合,加大出生性别比整治力度,坚决打击 两非 行为,人口计生、医疗卫生、公安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孕产妇入院登记制度、出生人口统计报告制度、出生婴儿实名登记制度、出生人口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出生医学证明》发放管理,服务机构要悬挂禁止 两非 警示牌,对涉案 两非 的国家工作人员和个体从医人员要严肃依法查处。同时,要大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在全社会倡导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的新型婚育观念。要切实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完善流动人口管理制度,加强流动人口属地化服务管理。落实流出地、流入地工作责任,加强源头管理,对城镇化建设中整村搬迁的乡镇,要及时掌握外流人口的去向,特别是对外流的育龄妇女要掌握其居住地址和联系方式,定期做好走访和电话随访,并加大与流入地乡镇政府联系,提供信息,反馈情况。流入地对流入的人口要切实做好《婚育证明》验证率和信息平台的反馈率,做好登记建档工作,个人信息全部录入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做到与常住人口同管理,同服务。

对上半年通报中存在的问题,各县要抓紧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6月10日前报海东地委行署督查室。

一二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