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地方性法规
海东行署办公室
关于印发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2年06月18日    

各县人民政府,行署各部门:

海东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拟定的《海东地区继续深化 安全生产年 活动实施方案》已经行署领导审阅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海东地区继续深化 安全生产年 活动实施方案》

海东地区继续深化 安全生产年 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化 安全生产年 活动实施意见》(青政办〔2012〕105号)、全国安全生产 打非治违 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地委委员扩大会议及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以 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为主题的第四个 安全生产年 活动,以预防为主、落实责任、依法治理为主要措施,以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实现 三大历史 任务和在 八个方面 走在全省前列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二、 主要任务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企业要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政策,增强企业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安全设施设备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完善约谈制度、安全生产事故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岗位和职工的安全责任,严格企业领导干部现场带班责任,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切实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和追究。要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工作和考核目标,强化 统一协调、分级监管、分级负责、强化问责 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严格 一票否决 制度,认真落实较大事故挂牌督办制度。加大警示问责和督导整改力度,限期反馈督办事项整改情况。坚持 科学谨慎、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的原则,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加大对事故举报的核查力度,认真执行挂牌督办和非法违法、瞒报谎报事故查处跟踪督办制度。

(三)继续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 打非治违 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 三深化 三推进 为重要抓手,全面开展 三项行动 ,加强 三项建设 ,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强化制度和机制效能,综合运用行政许可、行政职能、专项督查、日常检查等手段,进一步深化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继续落实 五整顿、三加强 ,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加强道路交通、水路交通、工程建设和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管理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查驾驶人超载、超速行驶,以及无证驾驶,非营运车辆载客,违规停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快交通运输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安全生产评估和绩效考核;认真落实校车安全监管措施,坚决取缔货车、拖拉机和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严防校车事故发生。

加强建设施工安全监管。要以防范机械倒塌、施工坍塌、高处坠落、触电和物体打击为重点,强化保障性住房、中小学校舍工程和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管。严厉整治挂靠、违法分包转包、以包带管,以严重忽视安全生产、赶工期抢进度和违反项目建设程序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施工活动,工程项目不办理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等法定建设手续擅自开工的违法建设行为。继续开展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工作,不断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程度。

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以治理井下工程非法外包、以探代采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化安全整治。加大打击非法盗采、超层越界开采矿产资源、露天矿实行 伞檐 开采,地下矿未实现机械通风,违规排放尾矿、未依法履行有关审批手续,擅自勘探等违法违规行为力度。开展冶金、受限空间作业、高温液态金属吊运等安全专项整治,严防爆炸、人员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

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深入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调条例》,明确辖区内监管品种和重点监管对象、重大危险源。严格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管理,全面开展危化品现状普查评估,严厉打击超范围、超时间生产经营,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等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要以今年换发证件为契机,提高准入门槛,严格准入,严把审查关,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不断提高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水平。

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对 城中村 多合一 建筑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的整改;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制度,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应急演练,提高职业技能,加大消防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以气瓶、压力管道、锅炉、承压罐车、电梯和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为重点,严格检测检验,确保运行安全,依法查处取缔非法在用设备;推动CNG气瓶动态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和验收工作,实现对车辆CNG气瓶实时、动态、全过程监控。

加强职业卫生监管。要认真学习《职业病防治法》,强化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的主体责任。加强对粉尘、高温、高毒物质等职业危害的监测,加大现场预防性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对职业病患者的诊断鉴定和治疗,做好相应的社会保障,维护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加强旅游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强化旅游市场、旅游交通、游乐设施、景区环境和旅游服务质量的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密防范旅游安全事故。

进一步加强对机械、轻工、纺织、商贸、水利、铁路、电力、邮政、农牧、教育、气象等行业的综合监管,积极整改安全隐患,不断提高行业整体安全水平。

(四)继续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及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制定下发的《青海省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各企业要按照 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注重过程、讲求实效 的行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原则,落实企业安全标准化政策措施,分行业领域制定安全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开展岗位达标、专业达标、企业达标建设。对在规定期限内为达标的企业,要依据有关规定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示范工程建设,促进标准化工作的不断深入。

(五)加强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岗前培训、全员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一律要严格考核、持证上岗,职工必须全部经过培训后上岗。要认真组织全国第11个 安全生产月 、 安全生产咨询日 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科普知识。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作用,加强安全公益宣传,大力倡导 关爱生命、安全发展 的安全文化。

(六)加快建设高效实用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采取政企联合等方式建设区域应急救援队,督促大中型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建立健全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强化企业预案与政府预案的衔接,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络员会议制度及信息共享机制。

(七)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安全监管和执法体系,进一步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监管水平,切实做到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

三、活动安排
(一)部署安排阶段(2012年5月15日前)
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制定落实 安全生产年 活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安排,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5月16日至11月30日)
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分工,按照活动方案确定的各项内容,结合年度工作的部署安排,继续深化安全生产 三项行动 和 三项建设 ,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全面落实。
(三)总结检查阶段(12月1日至12月28日)
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总结 安全生产年 活动开展情况,并于11月20日前将书面总结上报地区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