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地方性法规
海东行署办公室
转发海东地区推广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2年07月17日    

各县人民政府,行署有关部门:

根据全省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建设工作安排和《青海省推广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实施方案》,地区文广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海东地区推广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实施方案》。现将《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0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海东地区推广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实施方案

(地区文广局 二0一二年六月)

为进一步推动海东地区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迅速扩大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有效覆盖,让有线电视网络未通达地区广大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好丰富优质的广播电视节目。按照省政府与海东行署签订的《2012年直播卫星 户户通 工程目标责任书》要求,2012年我区将完成193349户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户户通工程建设任务,为保证 户户通 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及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大会确定的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全局,深入贯彻全省直播卫星公共服务试点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紧紧围绕全体公民公平均等享有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的要求,全面推进海东地区直播卫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海东做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按照中央关于文化公共服务 基本性、公益性、均等性、便民性 要求,2012年海东地区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建设遵循以下原则:

1、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以政府为主导,依靠市场、社会、企业等多方力量,着力建立直播卫星公共服务运营体系,科学、有序、全面地推进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作。

2、群众自愿,长期受益。群众自愿购买,杜绝强行摊派、违规收费,免费提供中央和地方部分广播电视节目,使农民直播卫星 户户通 用户长期受益。

3、统一标准,全面覆盖。坚持质量第一,统一技术标准和服务规范,实现整体推进、全面覆盖。

4、可控可管,安全运行。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仅限于获得批准的区域内入户,实行接收设备销售专营制度,做到卫星、有线、无线协调有序发展,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确保接收卫星直播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有序。

三、目标任务

根据全国、全省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总体要求,建设架构合理、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农村直播卫星公共服务体系。一是采用直播卫星接收方式,实现有线电视未通达农区直播卫星公共服务的全覆盖;二是组建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通过直播卫星加地面数字电视的双接收方式,实现大部分农区中央、省、地、县广播电视节目的全覆盖;三是在全区有线电视未通达地区的乡镇设立直播卫星服务网点,实现销售、售后服务网络的全覆盖,向农民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我区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的领导,成立海东地区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以下人员组成:

组 长:金长华 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副组长:河生花 地委委员、地委宣传部部长

谢广军 行署副专员

成 员:马圣明 行署副秘书长

焦环玉 平安县政府副县长

莫方霞 民和县政府副县长

周永善 乐都县政府副县长

李占国 互助县政府副县长

安红兵 化隆县政府副县长

韩大全 循化县政府副县长

薛文斌 地区监察局局长

王海德 地区发改委主任

王元斌 地区财政局局长

谭 玲 地区文体广电局局长

陈文鑫 地区工商局局长

邱 岭 中国电信海东分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地区文体广电局,谭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海雄同志兼任副主任。

五、职责分工

为确保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顺利实施,各相关单位要在地委、行署及地区直播卫星 户户通 工程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

地委宣传部:领导组织全区媒体做好直播卫星 户户通 工程前、中、后期各阶段的宣传报道工作。

地区发改委:对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及相关项目进行审核立项。

地区监察局:对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地区财政局:对各县财政的配套资金和农民自筹资金上缴情况进行督促。

地区文体广电局:认真组织开展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严厉查处违法安装、使用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及违法接收和传送非法境外电视节目等行为。

地区工商局:清理整顿非法经营、销售卫星接收设施市场,维护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正常经营秩序。

地区直播卫星 户户通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做好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工作以及信息整理上报和配合省上组织的验收工作。

中国电信海东分公司:做好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信号开通及后续服务工作。

各县人民政府:做好直播卫星 户户通 用户的调查摸底、统计上报,落实县财政补助资金和农户自筹资金上缴工作,领导组织开展直播卫星 户户通 建设及验收工作。各县广电部门与各县广电网络分公司共同做好用户信息统计、设备分发、安装工作及用户信息录入工作,做好直播卫星培训、销售等服务网点的组织工作。

六、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2012年5月下旬)

5月下旬召开海东地区直播卫星公共服务体系 户户通 工程建设动员会,行署与各县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面启动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

(二)组织实施(2012年6月——2012年11月)

6月份完成宣传引导、技术培训、入户登记造册、筹集资金等工作。

7月开始在全区各县整体推进实施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项目,11月底全面完成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安装、调试、开通工作。

(三)总结验收(2012年10月——2012年12月)

组织相关部门采取阶段性完工、验收同步进行的方式做好工程初验,把好质量关、时间关,确保工程优质、服务优良、档案齐全、售后跟进,确保10月份开始的省经验收一次通过。

七、用户总量及资金构成

(一)用户总量

行署与各县政府签订的《2012年直播卫星 户户通 工程目标责任书》确定我区用户总量193349户,全部为双模机顶盒。其中:平安县5273套、乐都县30778套、互助县66776套、化隆县25911套、循化县10336套、民和县54275套。

(二)资金来源

根据《直播卫星 户户通 工程目标责任书》确定的模式,采取政府补贴、企业合作、群众自筹的方式解决。资金构成如下:

1、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方式为每户补贴100元,共计1933.49万元。

2、省财政为每户补贴100元,共计1933.49万元。

3、县财政为安装双模机顶盒农户每户补贴100元,共计:1933.49万元。

4、农户自筹设备款150元(其中50元为预缴话费款)。共计2900.235万元。

5、中国电信公司为每户补贴80元,共计1546.792万元。

6农民贫困户自筹部分由各县政府在扶贫资金上给予补助,具体金额视本县情况自定。

八、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程是事关广大农区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 一号工程 ,是广播电视 村村通 工程的延续、提质工程。在有线电视未通达的农村地区开展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作,是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保证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各县、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上下 一盘棋 的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职责,科学谋划、齐抓共管,统筹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各县、乡(镇)政府要充分发挥行政主导作用,一把手牵头负总责,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部门、个人,确保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各县、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向农民群众公开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推广工作的计划、内容和进度,广泛动员、深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赢得广大农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三)强化工作措施,力保长期运行。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作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地的要求,创新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作方式和手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明确时间节点,确定任务目标,要在档案管理、安装质量、售后服务上下功夫,要妥善处理好有线、无线和直播卫星之间的关系,促进有线电视和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协调有序发展,为广大农区群众提供长期、优质服务。

各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作为全区直播卫星 户户通 的参与实施单位,要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按照专业化、规范化、高标准的要求,认真组织好专营服务网点和安装服务队伍的培训工作。

(四)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工程优质安全。为确保我区直播卫星公共服务 户户通 工作落到实处,要对工作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管。各县财政、广电部门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资金管理办法,科学规范地做好资金运行、监督、管理工作,保证资金运行规范有序,项目实施顺利安全。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户进行抽检,听取意见,完善措施,总结经验,改进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监管措施,真正将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做成农民群众的 贴心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