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地方性法规
海东地区行政公署关于做好2013年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及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
来源:东署(2013)15号    时间:2013年03月27日    

各县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行署各部门: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全面推动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为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投资带动和支撑作用,结合国家和我省的产业政策以及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深度,围绕现代特色农业、新型工业化、东部城市群建设、旅游、民生等重点工作任务,确定2013年全区重点建设项目110项,项目总投资931.29亿元(其中:新建72项,总投资418.46亿元;续建项目38项,总投资521.83亿元),其中列入全省重点项目37项,总投资415.2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29亿元,其中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7.29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383亿元的75%。其中:农牧业及水利项目18项,总投资47.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56亿元;生态建设项目4项,总投资8.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工业及能源项目36项,总投资428.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56亿元;城镇基础设施项目15项,总投资120.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96亿元;城市建设项目8项,总投资124.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91亿元;交通项目7项,总投资87.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96亿元;民生项目18项,总投资104.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61亿元;政权建设项目1项,总投资0.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29亿元;旅游项目3项,总投资9.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4亿元。

为推动全区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超前谋划重大项目,完善项目配套条件,根据国家投资重点和我区推动发展的重点领域,确定2013年全区重大前期项目105项,估算总投资626.45亿元。其中农林牧水项目29项,估算总投资123.73亿元;生态项目3项,估算总投资19.6亿元;工业及能源项目10项,估算总投资148.3亿元;城镇基础设施项目35项,估算总投资109.69亿元;城市建设项目2项,估算总投资32亿元;交通项目6项,估算总投资85.47亿元;民生项目13项,估算总投资88.66亿元;旅游项目7项,估算总投资19亿元。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及重大前期项目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特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投资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想意识,明确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职责。建立地县领导联系项目、部门督促协调、项目业主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制,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今年继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各县各部门要按《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抓重点、攻难点、求实效,着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及重大前期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举全力促项目落地,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实现投资目标。

二、强化监督管理。重点项目建设及重大前期项目工作实行月通报、季评价、年考核及半年小结制度,即每月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重点项目建设及重大前期项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地委行署督查室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并综合评价和通报;地区考核办将重点项目建设及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任务纳入对各县、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签定目标责任书,年终由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全面考核;每半年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整改任务,并形成会议纪要,跟踪问效。地、县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建立交办催办、信息报送、督促检查等制度,并会同地委行署督查室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督查工作,及时报告项目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续建项目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增强时间和效率观念,制定施工方案,倒排工期,续建项目必须于3月底前复工建设;新开工项目要尽快完成项目开工前的审核手续、落实资金、环评、用地报批和征地拆迁等各项准备工作,按计划开工建设;争取项目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力争及早开工建设。

三、做实项目前期工作。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建立项目前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确定专人负责,明确阶段目标,跟踪管理,一抓到底。注重抓质量落实,选择技术力量雄厚、责任意识强的单位设计项目技术方案,增加项目方案的可行性、经济性,提高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超前谋划项目设计、测绘、勘察、报批、评审等环节管理,完善土地、资金、环评等配套要素,确保重大前期项目达到申报和建设条件。

注重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要牢固树立有投入才有产出的思想。今年,要求平安、互助、民和、乐都县争取和安排的项目前期经费不少于1500万元,化隆、循化县不少于1000万元,工业园区不少于3000万元,行署相关部门也要安排一定项目前期经费,努力形成项目工作建设一批、投产一批、谋划一批的良好项目格局,确保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大项目资金筹措力度。要采取国家专项资金、县财政配套、社会融资、银行贷款及BT模式等多种渠道,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按照“搭建大平台、实现大融资”的要求,切实加强海东城投公司和地县融资平台的融资能力建设,创新机制,提升资源、资本、资金的市场化运作水平,全方位筹措项目建设资金。金融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开展“银政合作”,加强与各地区及部门的沟通衔接,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五、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各县、行署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进位,积极做好沟通和衔接,尤其是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协调督促的工作职责,在项目前期工作中力求指导到位、服务到位,主动衔接办理各类审批手续;在项目实施中要全程跟踪督办,落实协调措施,全力支持和配合项目单位抓好项目建设工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项目主管部门和各县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项目工作台账,认真做好重点建设项目及重大前期项目工作进展情况的统计、汇总、分析和协调工作,并于每月5日前将项目进展情况统计报表及信息报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海东地区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

2、海东地区2013年重大前期项目计划表




201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