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海东地区切实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
来源:    时间:2013年06月17日    

海东地区各级、各部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紧密结合实施全省“两新”目标、“三区”战略以及海东经济建设 “三大历史任务”和“在八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目标要求,按照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加紧城乡统筹发展规划修编,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不遗余力地快速推进。突出从优化发展战略、城乡空间、产业布局、社会管理等方面专题研究,加快海东地区城乡统筹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以重大功能性项目、重点功能区域为抓手,协调城乡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城乡发展水平,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促使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主体在县域,两翼在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城镇化方面,首要的就是抓好区内县城、建制镇的发展,遵照省政府批复的六县城市总体规划来建设,按照“拉开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宜居宜业”的思路,围绕城市发展、新区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配套、沿湟经济带建设,完善城市综合承载功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努力建设宜业宜居宜学城市,不断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新农村建设方面,按照地委、行署提出的“三条线”综合发展规划要求,加快沿线33个乡镇的发展,巩固发展新农村“千村建设、百村示范”工程成果,深入实施“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工程,加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围绕湟水河综合整治,突出平安小峡口等重点节点村庄整治,全力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小城镇及周边村庄居住环境。突出打造河湟风格、特色风貌,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上率先突破。

三、加快农民向市民化转移进程,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论证,合理确定城镇居住区、产业区、公共服务区,优化功能布局,有效避免资金的浪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海东工业园区、区内水电站、地质灾害等征地失地农民安置小区、移民搬迁安置区,配套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以优美的环境和优良的生活条件,吸引农民群众向城镇集聚。坚持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城市旧城区改造与城市建设同步进行,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依托海东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发展城镇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确保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最终实现农民的市民化。

四、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保障城乡一体化发展。

突出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需求,解决“住有所居”问题。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关键在于确保工程的质量安全不出问题,同时应做到公平公正的分配;房地产项目建设的关键是把握好各城市房产需求,来确定开发的数量和品质,品质不低、数量适度是海东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切实解决城市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