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海东地区重视人口均衡发展促进东部城市群建设
来源:    时间:2013年06月17日    

海东地区充分认识人口均衡发展在东部城市群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和战略意义,力促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城市群建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从而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综合决策。把人口发展作为产业布局、资源配置、环境改善、福利安排等的主要素,因势利导,合理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流动和适度集中,扩大人口的整体生存和发展空间,在加快城镇化建设中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重视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布局。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人口功能区规划,科学界定人口限制区、人口收缩区、人口稳定区和人口聚集区等不同类型人口发展功能区的地域和范围,合理配置人口、土地和产业布局,通过产业集聚和城市发展,吸引人口从人居环境适宜性差、资源环境过载地区向人居环境适宜、资源环境承载力有余的地区集中,确保人口资源的有效供给,确保人口集聚、产业集聚和经济集聚的同步。结合各县川、浅、脑地区人口、环境、资源现状和人口功能区规划要求,一方面,大力推进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优先发展县城人口形成城市规模。另一方面,通过撤乡建镇、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村人口向中心镇、中心村集中,加大迁移、融并小自然村和零星户。经过努力,全区六个县城发展成10-15万人口的小城市,转移60-90万农村人口,城市化率达到40%以上。

三、落实教育优先,提高人口素质。一是从源头抓起,有效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二是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和区域间教育差距,逐步实现城乡居民教育机会均等和公平,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切实加大农村和城镇实用人才培训,促使劳动力资源优势转变为人力资本优势,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四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创新人才吸纳机制。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政策,切实提高人才待遇,重点培养骨干人才队伍,推动海东重点项目开发建设。

四、优化产业结构,拓展用人空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布局,改善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提高区域的人口承载力和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一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建成区域性矿产资源深加工基地、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推进新兴工业化进程。二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商务金融、文化创意和高新技术等“绿色产业”,形成高端人才就业和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重发展知识型和资本型服务业,壮大商贸流通业、旅游业、文化产业、餐饮业、房地产业五大主导服务业,使之成为海东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

五、优化外部环境,畅通留人渠道。一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居民登记制度,降低城市门槛。二是健全土地使用流转机制,更好地发挥土地流转、林权制度改革等体制机制创新的优势,允许农民依法、自愿、有偿地通过转包、出租、继承、有偿转让、入股等形式出让土地承包经营权。同时,妥善安置好城镇失地农民的就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三是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建立进城农民养老保险制度、住房制度、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失业救济等社会福利与救济制度,并与市民的社会保障制度相接轨。四是将符合条件入城的农村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体制改革范畴,规范房产市场,逐步满足多数市民和外来人口的购房需求。深化廉租房制度,加大廉租房供应,实行廉租房补贴。五是紧抓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整合公共医疗卫生资源向城镇布局,对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服务,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六是制定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建立城乡一体的劳动力就业制度,建全市场导向、公开招聘、择优上岗、公平竞争的就业机制,积极鼓励进城农民工自主创业,使农村劳动力转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