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循化县多措并举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
来源:    时间:2013年06月17日    

今年来,循化县围绕打造“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优美、地域民族文化特色浓郁的现代商贸旅游城”的新定位,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强化城管执法、净化市容卫生、完善市政设施、打造县城夜景、保障冬季供暖为抓手,以营造宜居环境,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强化城管执法。一是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作用,对县城园林绿化、市政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进行24小时监管,实现主动发现、准确定位、精细管理、远程管理、科学管理的城管运行模式,最终做到城市管理全天候,全时段的动态追踪。二是加大对城管执法工作中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有线广播电视和广场电子大屏幕等,大力宣传城市管理的重要性,增强广大市民的城市环保意识,积极营造群众理解、支持和热心参与的和谐城管氛围,极力倡导文明循化、和谐循化、秀丽循化建设理念。三是落实“点、线、面”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确保点上有环卫保洁人员、线上有城管执法人员、面上有综合督察员,逐渐将城市管理工作由“突击性”管理向“长效化”管理转变。四是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理念,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定点守控、错时执法等措施,引导菜农、果农、小商小贩进市场经营,取缔占道经营、沿街叫卖等占路为市行为,做到了市场归市,市容整洁。五是督促沿街单位和商铺认真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保持门前卫生清洁,秩序井然。

——净化市容卫生。一是县城清扫保洁工作实行“一扫全保”的作业制度,即在凌晨4点至7点钟前清扫一遍,早上8点至晚上12点实行全天候保洁,两辆垃圾清运车全天候巡回清运、收集县城区所有住宅小区、城中村、单位及沿街商铺的日产生活垃圾,确保了县城区街道、广场等地始终保持卫生干净,做到城区全天候无垃圾残留,城郊全天候无垃圾堆放。二是每天早晨八点、下午两点对县城区进行定时定次洒水,降低尘土飞扬,净化空气,并将此项工作形成制度常抓不懈。三是配备专职人员对县城区200余条休闲椅每日清晨进行擦拭保洁,方便广大游客及市民的休闲乘坐。

——打造县城夜景。为打造浓郁民族特色街景,投资70万元对县城区实施了“建筑亮化、街道亮化、树木亮化”相结合的夜景亮化工程,着重对黄河路段的七栋建筑物及行道树进行亮化,主要是以政府南综合楼为主,采用数码管和投光灯亮化;对黄河西路、黄河中路及天池北路的行道树采用缠绕灯带、安装投光灯、悬挂灯节亮化;对黄河路段的花池采用网灯亮化,对黄河西路、黄河中路的雪松进行悬挂满天星彩灯亮化。同时,从3月份起县城路灯将实行彻夜长明制,给广大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为打造旅游名县夯实了基础。

——完善基础设施。一是投资30余万元,对县城区主次街道新建或改造路段人行道实施了花砖铺设工程,铺设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二是对县城区所有雨水井、污水井、下水通道进行了全面清淤,确保了雨污水畅流,并对所有破损及存在安全隐患的井圈井盖进行了更新、维护。三是投入5万元接通了城北高级中学门口至市政大桥段的30盏路灯,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方便了师生的出行。

——保障冬季供暖。为确保供暖期广大市民的正常取暖,在供热前聘请权威技术部门对供暖设施进行全面安检、维护、保养,在供热期间对供热部门进行跟踪监管,确保供热温度、供热时长、供热周期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