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海东大力推进东部城市群建设
来源:    时间:2013年06月17日    

海东地区是全国重点开发的兰西经济区主体功能区,近年来,着力构建东部城市群建设的先导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农副产品供给区、生态保障区和城乡统筹发展试验区。今年,海东地区将储备各类建设项目300多项,总投资达230亿元,全力推进东部城市群建设进程。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以西宁为中心的东部城市群建设,是加速全省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必然选择,是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和统筹城乡一体化的重要举措,经过两年的规划和建设,目前以西宁为中心的东部城市群蓝图已初步显现。今年,海东地区将在具体推进中,实施各类建设项目涉及农业、扶贫、畜牧、交通、教育、文化、广电、卫生计生、旅游、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其中,将重点实施打造“三河六岸”文化体育中心;打造集医疗、康复、保健、养老为一体的全省一流综合医疗城;实施北干渠延伸、杨家水库、引胜河地下水源扩建、清水入城、小流域治理和湟水河整治等项目;继续实施109国道改造、引胜沟公路建设;实施新城区新变电站建设及电网改造、电力线路建设;加强区内湟水流域南北山绿化,推进城区公共绿地、城市公园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带一圈”的城市群产业定位,海东地区还将继续夯实现代设施农业、养殖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基础,将海东工业园区“一区三园”建设与全省现有产业相对接,进行产业延伸和互补。积极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体制,完善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壮大专业合作组织,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特色农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建立信息汇集、发布平台,提高仓储保鲜、物流配送能力,打造富硒、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和高原特色冷水鱼养殖基地。

在推进东部城市群建设中,海东地区将加快县城、中心城镇、重点乡镇建设和产业发展,形成区域城乡统筹发展体系,着力解决重点集镇规划布局、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支撑、综合管理等问题,结合“三条线”重点地带规划,推进县城、集镇、新农村建设统筹协调发展。并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和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有效安置城市近郊和拆迁搬迁农民,加大失地农民技能培训工作,引导农民向市民和产业工人的转化,实现中心城区内的城乡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