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海东迎来东部城市群建设“黄金期”
来源:    时间:2013年06月17日    

本报讯(记者 王斌林 张永魁)随着省委、省政府对海东撤地设市作出部署,海东迎来东部城市群建设“黄金期”。今年,海东力争区属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0亿元,比上年增长50%以上。计划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10项,总投资规模930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87亿元。

如今,海东市未来发展定位更加清晰。今后几年内,海东将加大城乡规划建设力度,协调推进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新农村建设,逐步构建布局合理、建设有序、特色鲜明、各具魅力的新型城镇化新格局,进而形成功能完善,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青海东部中心城市。  

东部城市群建设伊始,海东就强调规划先行、顶层设计。按照“一市两区四县”的战略发展格局,在已完成东部城市群各县县城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5月份编制完成海东市核心区(乐都、平安)总体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同步完成乐都朝阳山、职教城、“三河六岸”、平安高铁新城、平安新城中心区等11个重点片区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完成基础设施年度投资80亿元项目的设计工作,实施乐都、平安同城规划、同步建设、组团发展,为5月份全面开工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快互助、民和、循化、化隆四县县城重点片区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编制进度,协调推进城镇和新农村建设。

在破解融资难问题上,海东充分利用好省上专项支持资金,发挥好资金的基础功能和撬动作用。积极加强与各银行的衔接合作,为海东市核心区和各县县城、新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土地储备项目争取信贷支持,年内实现银行新增融资50亿元以上。继续扩大BT等现代建设模式,采取代建、项目质押等建设方式,吸纳利用社会资本,力争达到100亿元以上。此外,加大土地利用和储备力度,有序出让土地,为城市开发建设提供土地和资金保障。

重点项目是推进东部中心城市建设的“助推器”。海东今年力争区属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0亿元,比上年增长50%以上。计划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10项,总投资规模930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87亿元。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动海东中心城区、职教城、“三河六岸”文化体育中心、综合医疗城、健康城、河湾商务中心、农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平安新城中心、高铁新城、国际物流城以及民和史纳片区、互助东新区、化隆群科新区、循化十里沿黄商贸旅游区建设。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重点实施乐都城市水源项目和湟水河整治等项目。重点建设海东中心城区的海东大道、南凉路等8条主要城市路网工程、湟水河大桥等4座跨河桥梁工程;继续实施109国道改造、引胜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平安—民和城市一级道路、鲁大复线改造工程;争取早日实施已列入六盘山扶贫规划的天祝—乐都—化隆南北通道等道路工程。

作为海东“三大历史任务”之一的海东工业园区,今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力争引进到位区外资金100亿元以上。依托中关村青海基地及海东科技园,争取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源、技术服务平台落户海东,确保实现“三年具备雏形”的目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将着力打造富硒产业园、特色农畜新产品知名品牌,年内完成园区建设投资21亿元以上。

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过程中,坚持城市建设与管理并重,完善市政、公交、燃气、电力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合理选择经营主体。结合重点乡镇规划和“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通过城市棚户区改造,有效安置城市近郊和拆迁搬迁农民,引导农民向市民和产业工人转化。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着力构建与城镇化相匹配的产业体系,促进产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