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海东城市发展蓝图再提档
来源:    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时报讯(记者 苏昂欠)近年来,海东市围绕东部城市群“一核一带一圈”区域布局,继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着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镇管理,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扩张力、辐射力不断增强,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率达36%。

从2011年起,海东市对城镇布局进行了高标准、大范围、高密度的规划设计。经过广泛深入地调研论证,编制了《海东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目前初稿已完成,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编制完成了《海东市核心区规划(2013-2030年)》、《海东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海东市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等城市专项规划,城市主城区控制性详规覆盖率达60%;编制了《湟水河流域生态保护规划》、《城市风貌和建筑设计导则》等。截至目前,全市在城市总规、控规、修规、村庄规划和城市设计等方面投入的资金达3.8亿元,投资力度之大是海东建政以来前所未有的。今年9月,海东市又委托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启动了《海东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这项工作预计于明年5月完成,届时规划统领城乡建设发展体制将基本形成。

海东市住建局副局长范海勤说,城市的规划设计其实就是城市经营理念的统一过程。近四年来,海东市对核心区建设各类规划多次进行了修订、完善和重新编制。最近启动的《海东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一大任务就是要对涉及城乡建设领域的所有规划进行整合,提取精华,剔除糟粕,再绘海东新型城镇发展的宏伟蓝图。

经过多轮规划,目前海东城市发展定位和方向更加明确。按照省委、省政府就海东发展作出的“青海功能优化的重要城市,兰西经济区的产业基地,高原现代农业的示范地区,东部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全省科学发展的新增长极”定位和乐都、平安“同城规划、同步建设、组团发展”的要求,城市性质、职能和结构进一步明确了。目前确定海东市的城市性质为:青海省副中心城市,兰西经济区重要支点,具有河湟文化特色的高原生态宜居城市;城市职能为:青海省门户枢纽,青藏高原商贸物流中心,兰西经济区新型产业基地,国家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河湟文化旅游展示服务基地,功能优化、安居乐业的新型城镇化地区;城市结构为:构建“双心、四区、多组团”的空间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