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PPP融资,海东将建百公里城市管廊
来源:    时间:2014年10月31日    

时报讯(记者 苏昂欠)今年,海东市采用多元的、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引入新型的融资模式,充分保障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有效投入。

近年来,海东市不断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在多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采用了BT、PPT、PPP等融资模式。如高铁新区和平安污水处理厂建设采用了BT模式,即由企业投资建设后移交政府,政府向企业支付BT利润;海东市核心区综合管廊项目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拟采用PPP融资模式,即企业和政府共同投资、共同管理收益、共同承担风险,将社会资本引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城市综合利益的最大化。海东市计划在今后建设100公里的城市综合管廊,将城市电力、通信、给水、供热管线统一纳入管廊中,目前正在全国招商,其中核心区15公里的综合管廊已于今年开工建设。

除了以上三种融资模式,海东市还创新方式,积极探索其他融资渠道。今年5月5日,由海东投资公司发行的12亿元企业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首次企业债成功发行;向国开行贷款融资5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及棚户区改造,促进公共服务设施社会化建设。截至目前,三级综合医院项目规划方案已审定,可研已批复,医疗健康城项目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