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改革成为新型城镇化“金钥匙”
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9日    

今年以来,我市借鉴国内外城镇化发展的相关成功经验,正在展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在农牧业转移人口城镇落户、农牧业转移人口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及城乡教育均等化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金钥匙”。

围绕新型城镇化,我市初步梳理确定2015年实施项目332项,总投资46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80亿元。目前,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开展。主要以乐都、平安旧城区城市棚户区改造为牵引,加快旧城区改造步伐,推动实施道路和地下管网改造、街景绿化美化、老旧建筑节能改造等项目,做到新城区与旧城区协调发展。着力推进官亭、丹麻、群科美丽城镇,乐都区雨润镇深沟村、平安县沙沟乡树儿湾村等126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有力地推进了化隆群科新区、民和川垣新区、互助东城新区、循化“十里经济带”建设。

接下来我市将分四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立市民化成本三方分担机制,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明确各自支出责任,政府建立农牧民市民化专项基金,强化企业履行劳动保障成本支出责任的监管机制,提高农牧民承担相关费用的能力;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修订完善农村宅基地用地控制标准和农村居民点人均建设用地控制标准,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制度及其收益分配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放开市场准入,充分发挥政府信用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范围与方式,调动多方金融资源,参与城镇化建设,促进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联动,构建财政资金引导、融资平台运作、社会资金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可持续投融资机制;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按照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城市公共服务提供机制。着力推进互助县“三规合一”编制工作,构建基本公共服务新制度体系,创新完善城市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搭建公共服务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