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生态山水园林城市的“三大步”
来源:    时间:2014年12月04日    

时报讯(记者 周海新) 近年来,海东市牢固树立“生态海东”建设理念,突出城市个性特征,塑造海东独特的城市风貌特色,彰显生态山水意境,努力打造生态山水园林城市。

砌筑生态屏障,建设绿色长廊是海东建设生态山水园林城市的第一步。绿屏障建设按照编制的六县城市总体规划、《海东市核心区规划》和《湟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先导和门槛作用,加强湟水河南北两山、互助东西两山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大力推进景观绿化和造林绿化工作,努力构建海东生态安全屏障,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生态屏障建设,改善海东人居环境。

打造生态绿城,提升城市品位是海东建设生态山水园林城市的第二步。绿城区建设按照每间隔500米建成一个小公园或游园,出行300米见绿地为目标,加快城区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同时,加快居住区和单位绿地、公园和道路绿化、河滨绿化、人工湿地和绿道绿廊建设,结合城镇污水管网、排水防涝设施改造,建设下沉式绿地公园,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人居品质,增强城市竞争力,促进海东绿色崛起。

绿河谷建设围绕湟水河和黄河两岸、高速公路和铁路“两路”进一步完善路网的绿化美化,是海东建设生态山水园林城市的第三步。在沿湟水河保留绿色自然生态特色,分散建设滨水公园,局部集中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和休闲娱乐设施及景观设施,作为城市的“绿肺”和最重要的景观轴带,促进滨水的宜居城市建设。严格控制湟水河两岸建设密度,强化沿河绿化景观工程的建设,形成沿湟水河休憩带和城市通风廊道,在城市南北向各片区间预留生态廊道,作为城市生态气孔和城市安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