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乐都:新常态下创造新业绩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03月16日    

在今年的我市两会上,市长张晓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去年海东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时,对乐都区这样评价: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新城建设全面铺开,旧城改造重点突破,企业技改成效明显,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南北山绿化力度空前。

这是对乐都区2014年取得成绩的最好解读,也对今年的发展给予了更高的期望。3月11日,乐都区两会圆满闭幕,区委、区政府向全区28万人民郑重承诺,要以新常态下的新作风、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谱写生态文明先行、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居全市第一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之一。乐都区委、区政府强化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建立健全了项目调度制度和预警机制,狠抓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投资。2014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17亿元,比上年增长27.4%。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全市5.4和2.1个百分点。

在固定资产投资份额中,第一、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全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8.63亿元,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4.82亿元;第三产业完成投资75.72亿元,增长67.0%,增速为三次产业之首,比上年提高16.5个百分点。

三大投资类型中,项目投资贡献突出。2014年,共实施各类项目285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17亿元,同比增长了27.41%,投资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

2015年,乐都区将认真研究国家投资趋向,围绕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城市建设、生态建设、文化体育、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初步确定全区共实施项目181项,计划总投资198.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93亿元(不包括城投公司项目)。其中,重大项目包括“黄河彩篮”乐都通力蔬菜生产示范园项目、大地湾湿地公园项目、瞿昙寺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等29项,计划总投资12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0.87亿元。

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居海东之首

1984年,乐都区高庙镇的李连和、碾伯镇的谭永祥等人为了摆脱贫困,组建了“农电改造施工队”。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们从一个小小的农民施工队发展成专门从事电力建设的劳务公司,成为乐都区劳务活动中的佼佼者,并创建了“高原电建”劳务品牌。目前,从事此项劳务活动的经纪人有71人,年人均收入达30多万元;务工人员达5278人,年人均收入达4万多元。如今,在乐都区各种劳务经纪人越来越多,出外务工人员规模日益庞大。2014年,乐都区全年转移输出劳动力10.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8.6亿元。

去年,乐都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399元,增长13.6%。谈到农民人均纯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区就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农民工月工资水平持续增长、务工时间拉长等因素的推动,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人均工资性收入达3947元,占纯收入比重为53.4%。

去年,乐都区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鼓励被征地农民通过开办农家院、发展运输、家政服务等方式实现就业,也助推了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

此外,受政策性转移支付力度加大、惠民政策补贴标准提高、居民社会保障水平提高等因素拉动转移性净收入稳定增长。人均转移净收入1625元,同比增长2.1%。人均经营净收入达1657元,占纯收入比重为22.3%。

现代农业产业支撑更坚实

乐都,是海东现代农业的发端之地,也是我省“蔬菜大县”。作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乐都农业示范园区更为乐都现代农业发展锦上添花,其推广的红提葡萄丰产栽培技术、紫皮大蒜提纯复壮等科技项目为园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这几年,按照“园区引领、产业集中、县域有别、培育主体、省市共建、辐射周边”的总体要求,引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加快农业高新技术的转化应用,带动农民增收。2014年,园区完成产值2.57亿元,增加值1.51亿元,带动农户2.97万户。

2015年,乐都区继续加快“黄河彩篮”乐都通力蔬菜生产示范园、乐都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等6个示范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园区示范引领功能。做大“三区”规模,在高庙、寿乐、洪水等川水乡镇新改建高标准温室和拱棚4000栋;在瞿昙、共和等沟岔地区种植大蒜等露地蔬菜6万亩。同时,年内新建5个百亩果品园,南北两山培育40个养殖基地,全年培育50个家庭农场。

构筑南北山绿色屏障

乐都区在建设绿色屏障,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城市上做强文章。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在乐都区南北两山实施绿化工程,东起老鸦峡,西至高店镇湾子村,东西长47公里。项目区总面积为31.08万亩,包括建设防护林、公园、经济林、生态景观林。

2014年5月12日,南北山绿化工程水利配套项目启动实施,工程总投资8300万元,截止9月底,水利工程自流区建设全部完工。去年, 28家中标企业进场造林,共完成整地16807亩、造林10197亩,栽植各类苗木170万株,完成总造林任务的60.7%。

2015年,市委、市政府下达乐都区南北山绿化造林10000亩,项目总投资3919万元。按照“先修路,后上水,再造林”的工作思路,交通运输部门将19公里道路3月份铺设完毕,水利设施4月初通水。造林项目中作业设计已通过省、市林业部门评审,待批复下达后可立即进行工程招投标,4月10开始整地造林,今年10月底全面完成造林任务。

生态山水城市呼之欲出

位于乐都城区南边的熊沈家村,几年前还只是一片庄稼地,然而随着这几年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现在这里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笔直的铁路、宽阔的站前广场、明亮的路灯和现代化的高铁站,让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充满现代化气息。

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海东在兰西经济区中部快速崛起”的新要求,作为海东市核心区的乐都,根据建设生态山水城市的新目标,核心区道路桥梁、给排水管网、电力通讯、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旧城改造同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日益加快。

2014年,乐都区计划实施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43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投资25亿元,住宅与房地产投资18亿元。截止去年底,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5.59亿元,住宅和房地产投资完成19.1亿元,二者均超额完成任务。

乐都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项目、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乐都站临时过渡广场项目、蚂蚁山公园景观绿化建设项目、瞿昙寺广场及周边环境整治等一大批项目完工或在建之中。

2015年,该区仅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除实施好七里店新型农村社区、老城区道路及景观风貌整治等续建项目外,还开工建设祥福路、繁荣街、瞿昙路及地下管网等新建项目36项,使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美丽城镇建设的瞿昙镇,依托林田绿茵、青山环抱的山水意境,极力追求“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意境,打造留得住乡愁、望得见山水的美丽城镇。

□文/图 时报记者 王斌林 通讯员 任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