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乐都区】六大态势助推城镇化建设进程
来源:    时间:2015年08月03日    

近年来,乐都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提升品位为核心,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扩大城区规模,增强城市功能,城镇化建设质量和速度兼并发展。

一、明确城镇化发展思路。本着“拉大框架,东进西扩,改造老城,开发新区”的建设思路,狠抓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城镇人口12.78万人,城镇化水平为40.9%,区城规划区控制面积32平方公里,区城建成区面积达8平方公里。城区主干道里程42公里;建成城市供水主管线长50公里,供水能力达0.8万吨/日,自来水用水普及率达97%;建成城市天然气管网280公里,供气能力达5亿立方米,年输气量0.8亿方,天然气普及率达到95%。初步形成了以区城为中心,以湟水河为纽带,以高店、雨润、高庙、瞿昙、寿乐、洪水等6个建制镇为骨干的城镇体系。

二、科学编制城镇建设规划。加大规划实施力度,组织统一协调机制,在全局性的基础设施和生态保护等项目方面实现一体化建设,使水、电、通讯等资源共享,达到共享共建,互通互联的同城效果。截至目前,《乐都高铁站前广场规划》、《瞿昙镇旅游规划》等5个规划已完成编制并通过评审;《三河六岸东侧居住区城市设计》、《乐都城区重要地段绿地景观设计》等8个规划已完成编制;全区354个行政村,已完成美丽乡村规划编制257个,已通过市规委评审并报省住建厅备案252个,正在编制21个。主城区控规编制面积达到20.6平方公里,控规覆盖率达80%以上。同时,按照“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执行一个法”的要求,严格执行“一书三证”管理制度,确保城乡规划的严肃性。

三、增强城镇服务功能。自2013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3.2亿元,重点实施了城市道路、桥梁、给排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等112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建设36项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28.2亿元,商品房建筑面积达138.6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5平方米;全力推动城市旧城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对城中西门片区、站前片区、河湾片区等五大片区分别进行旧城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目前,已改造和正在实施的旧城区改造地块共21个3000余亩,商住小区和安置小区共计21个。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功能进一步延伸,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培育壮大城镇支柱产业。紧紧围绕“蔬菜立区”战略,调整经济结构,寻求产业支撑,活跃地方经济,带动集镇建设。高店镇、雨润镇围绕“紫皮大蒜”,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成为全区乃至全省著名的大蒜基地;碾伯、高庙、洪水、寿乐4镇围绕乐都长辣椒、地膜洋芋、西红柿、韭菜等蔬菜和大樱桃、草莓等林果业,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设施农业和牛羊繁育、生猪、鸡禽养殖为主的设施畜牧业,成为全区重要的设施农业和牛羊、生猪、鸡禽养殖基地;依托柳湾彩陶博物馆、瞿昙寺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以工业园区和集中区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初步形成了以冶炼、装备制造、玻璃产品加工为主导的工业新格局,成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五、推进新型绿色城市发展。按照统筹兼顾、综合探索、突出重点的要求,努力探索市民化成本三方分担机制,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重点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严格执行配给制度,从节减财政、争取上级专项及财力补助、保障重点等3方面压缩支出,从支持完善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文化、旅游、住房等9个方面,确保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采取有力措施,对产生主要污染物的源头--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扬尘等相关行业严格监管,确保城区空气质量良好;完成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调查和保护区划定、规划编制及环境基础调查与评估。城区绿地不断增加,加大城区主要街道、休闲广场、单位和住宅小区及南北两山的绿化力度,森林覆盖率达42.07%,城市建成区绿化总面积达24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31.9%和2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8.1平方米;有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建筑工地扬尘、工业企业粉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明显,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取得新成效,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全区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

六、加大社会事业发展。近年来,财政对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达40.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的77%。通过开展中小学布局调整,教育事业不断前进。全区学校总数由2009年的114所减少到现在的46所,1100多名教师重新优化组合,近2万名中小学生转移新学校,教育质量逐年攀升,高考上线率接近百分之百。乐都早教模式全国推广,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到95.1%;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和村级卫生室项目基本全覆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政策得到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三张网”全覆盖,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