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骆惠宁在海东调研时的讲话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09月26日    

这次调研,主要是了解海东市中心城区建设情况、海东工业园区发展情况,同时和海东的同志一起商量,如何科学地谋划好“十三五”发展。我们实地看了一天半,听了半天。刚才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都讲了支持海东加快发展的建议,玉林同志侧重就进一步搞好海东工业发展和园区建设讲了意见,讲得很实在,我都赞同。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我讲三点意见。

一、海东为全省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四月全省东部城市群建设工作座谈会以来,海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牢牢把握全市发展的定位,正确处理海东建设中的一些重大关系。

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初步展示了新海东的良好形象。特别应该肯定的是,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海东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大多数高于全省水平,尤其是二产、规上工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为全省的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刚才玉林讲,八月份海东市规上工业增长出现了拐点,是负增长,这要引起高度重视。希望你们找准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举措,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我希望到年底还能说,海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二、科学谋划海东“十三五”发展。国家兰西经济区能否真正形成,我省东部城市群能否一体化发展,关键看海东能否中段崛起。海东撤地设市两年多来,按照“平安、乐都同城规划、组团发展”的要求,推动中心城区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地发展,海东市城市雏形已经展现。从总体上说,把现在的态势放到海东发展定位的大背景下看,海东市的建设仍处于“打基础、强自身”的关键时期。这两年多,你们工作的可圈可点之处不少,可以说打了一个较好基础,尤其是在抓规划、抓城建方面,成绩突出。下一步,目标怎么来确定,这几天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应制定一个经过努力可以争取实现的目标。这就是:再用两年来打基础,形成城市功能;然后再用三年,也就是“十三五”末,实现省委对海东提出的发展定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提行不行?你们可研究。从地改市动员大会算起,就是用四年半形成城市功能,用七年半实现发展目标。

要实现上述目标,关键是要加快海东市本级经济的发展。面向“十三五”,结合目前的情况,我觉得有必要提出这个问题。这次来调研,聚焦在中心城区的建设和工业园区的建设,就是基于上述考虑。市本级经济上不来,海东发展目标就难以实现。市本级经济发展有个过程。去年四月你们在座谈会上曾经提出,争取到“十二五”末,形成半壁江山,现在看来难以做到。我看放宽一点,再用五年时间,到“十三五”末市本级经济是不是可以占海东市的半壁江山。如果可行,要咬定不放。青海经济发展要说难就非常难,在青藏高原发展,谈何容易啊。你要说不难,它也不难,为什么啊?经济总量小嘛,有一批项目一带,就上去了。要实现市本级经济占全市经济半壁江山的目标,毫无疑问要继续推进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对此我不担心,你们这两年的工作亮点主要聚焦在这方面。我要强调的是,关键在于工业园区的发展要加快。园区发展的问题解决了,特色产业起来了,就能实现“半壁江山”,发挥市级应有的带动作用。否则,你的中心城区就是一个大社区。产城一体、节约用地、创新融资问题,玉林刚才讲了,我赞成。这里特别讲一讲抓项目问题。项目怎么抓,首先,你们要研究全省循环经济产业链,从海东的区位条件看,凡是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深加工项目,都要积极去争取。同时要积极培育新型产业,如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等,现在已有一些好项目,要继续促进,并努力做大。还有高端装备制造业,昨天我在康泰公司看到,6.8万吨锻挤压机已试产成功了。五年磨一棒,山沟里竖起了擎天柱,这是自主创新的结果。该企业正与中航集团商谈合作,以进一步解决市场问题,对此,应予关注。总之,海东要组织人员,有针对性地谋划项目,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市委、市政府、区(县)党委、政府,都要像抓中心城区的建设一样抓项目,实行项目责任制,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年内要力争把你们正在推的50个项目落到地。“十三五”再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去做,那就大有希望了。

我们强调市本级经济的发展并不是要放松县域经济工作。在“十三五”发展中,海东市要始终坚持平安、乐都同城统筹,中心城区与县域统筹、城乡统筹、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统筹。根据省委对海东发展的定位,你们对发展现代农业一刻也不能放松。

海东要加快市本级经济发展,要利用好土地和区位优势,同时要打造体制机制优势。海东能不能中段崛起,关键看能不能成为改革的高地。要抓住机遇,利用好全国试点城市的平台,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出一条新的“小政府、大社会”的路子。海东加快发展,打造高地,要把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升起来,要向深圳特区、向上海自贸区学习,干部培训、交流挂职都要瞄准这两个地方。干部队伍能力提高了,改革开放的高地才能形成。要重视投资环境建设,创新干部管理考核机制,提高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这方面还要持续努力。

省发改委测算,今年底,海东GDP预计可达到435亿,占到全省的17%;如能保持“十二五”的增速,“十三五”末GDP将达1100亿,可占全省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如按照你们近期讲的年12%的增速,那么到2020年,GDP将达到910亿,占全省的比重为五分之一略强。这个问题,你们进一步研究,我不定指标。希望“十三五”期间,海东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有新的提升,对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继续支持海东加快发展。今天,有关部门讲了支持海东发展的意见,会后,你们要主动对接,把这个过程作为谋划“十三五”的过程。2013年以来,省上每年给你们15亿元,支持城市建设;给2亿元,支持发展工业经济。到今年底,这个政策就结束了,“十三五”怎么办?这个问题,请省政府进一步研究。海东地改市,底子比较薄,看来还要给特殊政策,支持一段时间。

最后,再讲两件具体的事。一是脱贫攻坚。海东是扶贫的重点地区。要按照省委九次全会的部署,贯彻“精准扶贫”的方针,实施好“四个一批”扶贫工程。眼下,要把“三类村”第一书记与驻村工作组配强。二是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要重点抓一抓“星级文明户”的创建,把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紧密结合起来。这些工作都同“三基”建设紧密相连,实际上也是“三基”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内容。配“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进村就是强化基层组织,扶贫从“精准识别”开始就是抓基础工作,把贫困帽子、不稳定帽子、村级组织薄帽子都摘掉了,就是能力建设成果。

长期以来,海东广大干部艰苦奋斗、努力工作,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