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年轻的生态宜居城市正在崛起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01月10日    

 

 

 

走进今日的海东,人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海东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如火如荼的核心区建设,还是城乡一体化建设,都在为人们描绘着这座年轻城市的美好前景。特别是在海东核心区域乐都区、平安区,机器轰鸣、车辆如织,建设场面令人振奋……海东用五年时间给170万各族群众打造了一个集现代与自然为一体的高原宜居城市。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

近年来,海东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海东市“五句话定位”和乐都、平安“同城规划、组团发展、同步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发展要求,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海东市核心区规划(2013-2030年)》,规划区面积197平方公里,人口规模70万,规划区范围西起平安区小峡镇,东至乐都区老鸦峡,全长85公里,南北宽3-5公里。该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成为海东城市建设的重要依据。

在《海东市核心区规划》编制基础上,海东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管长远”的原则,进行了《核心区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编制,完成了《海东市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编制。目前,海东市城乡和重点行业近、中、远期相结合的城乡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实现了城乡规划全覆盖。《海东市核心区规划》《海东市总体规划》等总规和一批专项规划全面编制,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80%;19个建制镇和11个乡级规划编制完成,全市1587个行政村已完成规划编制1023个。

核心区建设如火如荼

撤地设市以来,海东城市总体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区面积由原来的38.14平方公里拓展到48.55平方公里。海东核心区全面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启动了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今年,海东成功跻身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核心区建设全面推进,组团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一批主街道、给排水管网、电力通讯等项目开工建设。海东大道一期、空港大道等22条道路基本形成;曙光大道、古城中街等15条道路,空港大道桥等10座桥梁加快建设;乐都朝阳上片区、平安新城共15公里综合管廊加快建设;平安柳湾城市公园完工,平安心、大地湾、蚂蚁山湿地公园年内建成。城市核心区基础设施计划总投资300余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91亿元。临空经济综合园初步形成“以产兴城、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统筹发展”的模式。

据悉,“十二五”期间,海东市实施各类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753项,完成投资320亿元。

城乡一体化迈入新时代

撤地设市后,海东市按照“三年初见城市形态、五年形成城市功能”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青海副中心城市、“一带一路”和新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28%提高到2014年的38%。

以被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试点城市为契机,海东加快了城镇化建设步伐,逐渐形成了“一市两区”的中心城区布局,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生态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统筹能力不断增强。在城镇建设方面,海东市着力解决重点城镇规划布局、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支撑、综合管理等问题。重点推进四县县城和群科、街子、官亭、瞿昙、南门峡、丹麻等城镇建设,加快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建成了布局合理、绿色发展、产业支撑、特色鲜明的现代城镇群。同时,在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的基础上,结合“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有效促进了海东城市群快速发展,海东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入了新时代。

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整洁的院落、干净的道路、新装的节能路灯……走进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眼前处处旧貌换新颜。这是海东市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期间,海东市通过开展“百企联百村”“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千村建设百村示范”和“高原美丽乡村”等活动,在全市379个村庄重点实施了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整治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村容村貌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实施农村奖励性住房和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等农村住房工程,解决了全市17.03万户农民的住房问题,惠及农牧区人口达68万人。重点组织实施了以集中搬迁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易地搬迁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搬迁农户近1.1万户4.5万人。

为缓解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海东借助国家行政体制改革和保障性住房优惠政策,大力实施保障性住房工程。“十二五”期间,海东市共实施城镇保障性住房95490套,实现入住45668套(户),入住率达75%,全市近16.6万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另外,全市住房建设面积达154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20亿元,城镇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公共设施全面配套、物业管理逐步覆盖。

高铁新区迎来群众回迁热

五年来,高铁新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的理念,在规划设计方面坚持“小街区、低密度、高绿化、全配套”的思路,利用新区16条路网将安置区划分成28个片区,其中安置房占22个片区,其他为配套公共建筑。目前,高铁新区安置区一、二期17个片区313栋楼10617套安置房全部建成,其中10个片区196栋楼6257套安置房完成移交工作,剩余7个片区117栋4360套正在抓紧验收。三期4个片区45栋3340套房正在抓紧施工,计划今年6月份建成。目前,已有3750户领取钥匙,2096户正在装修,入住1513户。

安置区16条道路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步完成了照明、信号灯、标牌、绿化带等工程,人行道铺装、行道树的栽种已全面展开。九年一贯制学校、完全小学已移交海东市教育局并投入使用。平西安置区7所幼儿园中,2所已完成移交并投入使用,4所已建成,1所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程。平北安置区2所幼儿园,1所已完成主体及砌体工程。儿童专科医院已动工建设,高寨、小峡镇卫生院完成选址工作。农贸市场及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已完成主体工程。

另外, 乐都区67万平方米的朝阳山片区安置房建设基本完成。

时报记者 周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