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青海东部有片投资兴业的热土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01月25日    

海东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布局

入驻海东工业园区的高新企业

青海世全集团闽龙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青海闽龙国际物流建材汽配城项目

已经封顶的青年人才公寓

2015年6月,由青海正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500兆多晶硅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在海东工业园区开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20多亿的工业产值。6月底,青海康泰铸锻机械有限公司680MN挤压/模锻压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6.8万吨多功能锻压机项目试车成功,挤出了第一根长12.5米、直径630毫米、壁厚110毫米的挤压钢管,标志着该项目全面热调试成功。11月,由正平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的年产5万吨螺旋波纹钢管及波纹钢板项目在海东工业园破土动工。12月,坐落在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西北最大且青藏高原首个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启动商用……

这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运营,是去年以来海东市新型工业化建设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高端规划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011年2月,海东工业园区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河湟谷地诞生。“努力打造兰西经济区产业基地、全省科学发展新的增长极”是海东工业园区总体发展目标。按照“产城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2014年,海东工业园区完成了临空综合经济园、乐都工业园、民和工业园、互助绿色产业园“一区四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并纳入海东市城市总体规划。目前,海东工业园区“一区四园、两个集中区”构架已形成,规划总面积达101.07平方公里。

一个好的规划编制是园区发展的指南针,完成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则是落实规划的第一步。自园区成立以来,征地拆迁工作坚持“以县(区)为主、村为单位、整体搬迁、集中安置”的原则,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密切配合,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使园区征地拆迁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平西经济区实现100 %拆迁及农户平稳过度,集中安置在海东高铁新区,已有3900余户安置群众领到钥匙,2500余户已经入住,还有1300多户3月份即可入住。剩余七个片区正在抓紧验收,四个片区正抓紧施工,计划今年6月份建成。

记者走进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时看到,兰西高速以南已建成1号路、2号路等11条道路,地下管网也在同步建成。中小产业园、中关村、物流园区等几个分园厂房、路灯、绿化等都配套完善,等待着创业者在这片热土投资创业。

清晰定位

产业不断聚集发展

海东工业园区作为青海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主战场,是新形势下工业经济循环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产业的集聚发展,离不开特色园区的发展壮大。

海东工业园区围绕“高新轻优”的产业发展方向,逐渐形成了 “一区四园、两个集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主导方向。根据这个定位,临空综合经济园重点打造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青藏高原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发展以信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际物流商贸、保税及空港产业;乐都工业园作为新型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重点发展大型铸锻件、特种玻璃、镁基合金等产业;临空综合经济园平北片区和民和工业园作为延伸柴达木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发展以镍基合金、铝精深加工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互助绿色产业园作为全省新丝绸之路上的特色轻工业基地,发展以青稞酒酿造、生物制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轻工业产业;循化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和化隆巴燕·加合经济区也正在不断规划建设。

经过五年的努力,海东工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7.67亿元,基础设施投资161.49亿元,工业性投资323.78亿元。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却在印证着变化、彰显着成就、昭示着未来。

优化产业 形成新的产业支撑点

海东工业园区在形成“一区四园、两个集中区”发展格局的同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围绕创建 “绿色、低碳、集聚、循环”的新型工业体系,加快特色农畜产品、高端装备制造、民族特色轻工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有色金属产业、冶金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细化产业主攻方向,梳理了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形成一批新的产业亮点和支撑点。

一个千亿元、三个五百亿元的产业基地初步建成,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暨海东科技园,已逐步成为我省的人才集聚基地、科技创新基地、企业孵化基地;青年大学生创业园、中欧国际创业园、物联网云计算服务平台、中关村大学科技园青海基地、青藏高原现代农业基地等10个专业园将陆续建成;涉及新能源、信息产业、商贸物流等行业的100多家企业签约入住科技园,近500余名创业者汇聚到这里孵化梦想。位于平北经济区的青藏高原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利用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主要建设保税物流、铁路物流、公路物流、商业综合体、生产资料专业市场、仓储物流、电商快递物流、冷链物流等八个功能片区。物流商贸中心将立足青海,辐射周边省区,集商贸、物流功能为一体,承担全省大宗生产资料、小商品及工业产品的中转集散,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物流节点。

三能”(汉能、高能、百能)光伏、江源铁塔、移动云计算、安妃电子科技、仙红科技、康泰铸锻大压机、3万吨青稞原酒等项目生产线有序推进。目前工业园区企业总数达到154家,过亿元企业57家,财政收入 9.24亿元。

优化环境 促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优化发展软环境,是海东工业园区长期坚持的重要战略。为让更多的企业落户海东工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走得长远,海东市帮助引导企业用足、用活青海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的意见》《关于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实施方案》等一系类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企业稳定生产和发展,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全力支持创新性、潜力性、成长性较好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为海东科技及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5年5月,海东工业园区设立全省第一家专业性科技担保机构,发挥其政策性担保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小微企业融资平台,以抵(质)押多元化实现企业融资渠道多样化,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如青海百能汇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将企业拥有的2项技术专利权作为质押,贷款100万元;海东道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企业拥有的软件著作权作为质押,贷款100万元;海东国青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将企业注册的“两亿年”商标作为质押,贷款150万元;明辉新能源有限公司以订单作为质押,贷款20万元;青海紫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林权作为抵押,贷款400万元……

经过五年的发展,海东工业园区雏形已经形成,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形象焕然一新,主导产业不断聚集,已经成为青海东部的投资热土,进入了大招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实现了以打基础为主要方向快速发展的转折,为完成“十三五”宏伟目标注入了强劲动力。

时报记者 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