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青海代表团建议
加大兰西经济带青海东部城市群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本报北京讯 (记者 张海虎)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建议,加大兰西经济带青海东部城市群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建议中介绍说,西宁市和海东市地处兰西经济区的核心区,区域面积虽仅占全省的4.2%,但汇集了全省70%的人口和64%的经济总量,是我省承载人口及生产要素集聚的中心区域。目前,兰西经济区经济格局呈现两头大、中间弱的“哑铃”状,分处东、西端的兰州市、西宁市,分别为甘、青两省中心城市,但地处中间地带的海东市,人口集中,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低,贫困面大,市政基础设施仍为原县城架构,难以承载城市建设发展的要求,成为兰西经济区发展的“凹陷区”和“短板区”。

建议指出,加快海东市发展,将对促进兰西经济区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将这一区域打造为全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区、西部落后地区跨越发展的实验区及生态文明进步的示范区。为此,建议国家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重点支持海东市市政道路桥梁、供排水、供气供暖、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海东实现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快速崛起和在兰西经济区中部快速崛起。

建议指出,作为省会城市的西宁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结构上发生了重大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日益突出,亟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