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着力打造“一中心、三基地”
——访海东市委常委、乐都区委书记左耀锋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27日    

□时报记者 史雅洁

“十三五”期间,乐都将努力建设成为全省职业教育基地、医疗健康养老基地、河湟文化旅游展示基地、河湟文化古都和政治文化中心。具体应该怎么实施?记者专访了海东市委常委、乐都区委书记左耀锋。

左耀锋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深入推进,海东市党政机关驻地的搬迁,为乐都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为此,乐都区将抓住城镇化这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在体制机制创新、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走出一条具有乐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我们将力争迈上三个新台阶。”左耀锋说,工业经济方面,力争工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成效,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绿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新轻优的低碳绿色集聚循环性工业产业园区和专精特新的民营小微企业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现代服务业方面,力争新兴服务业发展的比重和层次快速提升,生态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金融服务、职业教育、健康养老、休闲农业和“互联网+”等现代化服务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方面,将全面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以申报下北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核心,设立生态安全保护区,实行严格的保护政策,重点建设南北山绿化和湟水河生态湿地廊道,使城市绿化水平明显提高,湟水两岸绿色屏障基本形成。

左耀锋表示,乐都区将以“一园三区”建设为中心,加快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引导设施农业向高效农业迈进,打造绿色产业和经济发展新高地。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结合、统筹发展”,走低碳、绿色、集聚、循环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同时,提升综合交通保障能力,完善农村路网结构,提升公路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能源供给结构,调整优化电网布局,完善城乡电网架构。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覆盖全区的信息高速公路和资源共享平台,全面推进“数字乐都”和“智慧乐都”建设,快速发展信息产业。

同时,倾力打造“一心一廊两翼”旅游新格局,着力培育“六大”文化旅游产业。大力发展金融业,努力把乐都区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域金融机构集聚中心和全省农村金融服务示范区。积极发展“物联网”,加快形成以大型物流企业为骨干,以物流信息平台、连锁配送网络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提高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推动面向生产、生活和管理的信息消费快速健康增长。丰富健康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我们还将推进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加强耕地保护和矿产资源管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左耀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