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兰西城市群建设
空港城市 驰而不息 海东市平安区城市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30日    

出了海东市平安区高速路口收费站,笔直宽阔的古驿大道映入眼帘,这张由商业街、文化街、城市景观大道组成的“城市名片”格外耀眼。

平安区主干道之一、全长4020米的古驿大道,在2015年进行道路建设改造,从四车道加宽至六车道。在道路改造同时,实施了涉及70幢建筑的外墙保温、更换节能窗、商铺门更换项目,并借鉴上海、广州等城市建筑照明理念的亮化工程,打造了古驿大道景观。

这是平安区拉开城市“骨架”,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幸福宜居新城的一个缩影。

站在古驿大道宏达小区高层向南眺望,城区内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平整通达,小区内、道路旁绿意萌动;北边,京藏高速路、兰青铁路缠绕山腰,一路绵延,畅通无阻;西侧,曹家堡机场、海东工业园区、高铁新区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环三横十三纵”的路网框架基本形成, “一核、一带、三区”的城镇空间布局初步建立;城市建成区面积较“十一五”末增加3平方公里,达1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5.1%;新增城镇绿化面积36.6公顷,新建住宅面积149.7万平方米,完成246栋临街楼宇亮化工程。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管理工作始终走在海东市前列。

作为我省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新型产业示范基地,古驿文化特色凸显的现代空港城市——平安,已在西宁、兰州两座省会城市间崛起。昔日的小县城,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向我们走来!

工业园区、高铁新区,高层住宅小区,湿地公园……家住平安区化隆路裕丰小区的王慧霞作为地地道道的平安人,对平安的城市建设和城市变化如数家珍。她说:“现在平安不仅交通更发达,而且城区规模迅速扩大,从过去的‘小县城’蝶变成为现代化城区,许多外地自驾游的朋友经过平安,对平安这几年的变化惊羡不已,这让我这个平安人感到很自豪。”

土马路、土庄廓,高低不平的小山丘与零散错落的田块沟渠,是二三十年前平安县的真实写照。而如今,一栋栋全新的建筑,一条条通达的道路,一座座湿地公园已具雏形,展现在人们眼前的这幅新型城市景象,怎能不让人觉得欣喜!

平安自1979年建县以来,持续推进城镇化建设,实施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城框架不断拉大。2015年,平安撤县建区后,成为海东中心城区和城市发展重要区域。随着海东工业园区及高铁新区的建设,平安区城市建设也从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提升两个板块铺陈开来。

运筹帷幄,方能成竹于胸。撤县设区以来,平安区修编了城市总体规划,完成了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城城市设计等报审工作,主城区控规覆盖率达到85%,比“十一五”末提高22.7个百分点。

随着旧城改造步伐的不断加快,新城建设也在强力推进。平安老城区投资6.8亿元实施“五路一桥一厂一网”工程,并打造宜居居住综合区,就近结合平东经济区,形成职住平衡的一体发展;西片区投资7.8亿元,实施“九路一桥一区两景”工程,同时将空港、高铁新区整合发展,营造商务小镇、现代驿站,形成市级副中心“平安心”。

作为入驻海东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园的第一家企业,2013年,青海中柴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园区中小企业园中,筹建中柴枸杞产业园深加工基地及综合办公楼和标准化厂房,并于次年入驻。提到入驻原因,负责人韩克福说,就是看准了园区跨越发展的良好机遇,在这块平台上,企业一定能够展翅高飞。

在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平安区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新农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6.5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两房”建设等项目,40个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在平安大地绽放异彩。

村容村貌改善了,人们过好日子、过文明日子的精神头儿也足了。乡村文明大力推进,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和“送气接污”工程,保洁工程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平安经验”在全省推广。

目前,平安区的框架结构、片区功能已经明晰化。今年,全区将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吸纳、集聚人口、产业的能力。一方面抓好古驿大道东延、三合东路、旧城改造安置区等项目。另一方面加快启动市民健身中心、中心广场东片区商业中心等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违章建设、占道经营、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管理水平。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我们相信,平安区这颗“东部明珠”必将绽放出更加自信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