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 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时报讯    时间:2015年02月27日    

(记者 李隽 通讯员 严金兰)近日,互助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了远程操作智能连栋温室和日光温室内日照调控,通过轻点鼠标就能全天掌握温度、水质数据,了解蔬菜的生长环境及管理情况。同时,通过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让现代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为全力提升现代农业信息化技术水平,互助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建成青海省首个高原现代农业信息中心。在农业示范园区核心区现代农业科技园温室大棚,五峰、塘川等八大设施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及24家园区企业安装远程监控点共51个。该平台利用传感器技术、物联网技术,可实时远程获取温室环境信息、气象信息,通过中控室服务器对所获取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并决策,来调控温室设备控制温室环境,为作物生长提供最佳环境条件。

据了解,物联网、互联网等新技术正在为现代农业注入“智慧因子”,实现精确化管理。通过对植物生理状态的自动监测,获得作物长势、墒情、虫情等的综合监测数据,用于指导栽培决策。同时通过视频语音对讲系统可以实现对作物生长情况的实时监控,还可以实现栽培专家对现场生产的远程指导,提高管理效率。

目前,园区在设施蔬菜、花卉种植、畜禽养殖等多个领域推广应用物联网等新技术,为园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强劲的源动力。同时,还重点扶持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现代农业工程技术等农业项目,通过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