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互助县】农机化成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03月04日    

近年来,互助县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措施落实,破解现代农业发展难题,农业机械化呈现出快速发展、健康运行、影响扩大、地位提升的良好态势,进入了一个全社会关注农机,农业生产向全面机械化迈进的发展新阶段。

农机装备水平持续提高。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激发了农牧民购机的热情。2014年落实购机补贴资金710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具6千多台(套),收益农户达5千多户,全县农机总动力达46.2万千瓦,大中小型拖拉机37213台,大中小型机引农具50992台(件),联合收割机203台,脱粒机5051台。

机械化作业水平不断提升。农业机械的大面积使用,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减轻了农牧民的劳动强度,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2014年,完成机耕面积86.5万亩,机播面积57万亩,机收面积17.1万亩,全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7%,较上年增加五个百分点。

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较快发展。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有了较快的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18家,农机合作社服务领域和作业面积不断拓宽。

农机科技推广效果显著。先后引进、实验、示范推广麦类、油菜、蚕豆、豌豆等主要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工作,基本实现了农作物生产的良种良法、农机农艺结合。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马铃薯、油菜、蚕豌豆等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明显提高,得到了广大乡村干部、群众的认可,增收节支效益显著,推广面积逐年增加。

农机安全形势稳定。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免费安全监管工作,农机免费管理惠农政策年惠及百姓2万人次,推行培训考试、报户挂牌、检验发证等一条龙服务,实行电话预约服务上门。2014年拖拉机持证率、检验率、上牌率分别达到77.8%、40.6%、78.3%,荣获青海省农机生产安全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时报讯(记者 邵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