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化隆县】石大仓农民增收有四条路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05月24日    

 “这得感谢我们村党支部,是他们引导我们在春耕后进入草场采挖虫草。45天的采挖结束后草场又被用来发展畜牧业养殖……这几天我们家4口人每天挖虫草就有800元的收入,这样下去45天后我家的收入就有将近4万元哪!”化隆县石大仓乡大加沿村村民拉毛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

石大仓乡拥有天然草场26万亩。为合理的开采虫草资源,乡党委、政府对乡内虫草资源的分布区域、产量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并安排人员进行巡逻和矛盾处置。据统计,自开挖虫草以来,石大仓、旦庄、大加沿等11个村的2100余名村民在村党支部的统一组织安排下采挖虫草,人均收入可达5000元,全乡虫草经济收入预计达900余万元。

石大仓乡有1600余人在广州、武汉及山东威海等地从事拉面经济。为解决外出从事拉面经济村名的后顾之忧,村党组织发挥村“两委”坐班制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进行“一站式”代办养老金、医疗金、婚育证、身份证等手续。同时,石大仓乡党委、政府联系县就业局、农业银行为扩大产业规模缺乏资金而发愁的拉面馆老板积极协调解决贴息贷款,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随着外出务工的群众日益增多,导致许多土地处于撂荒状态。为及时利用土地,乡党委、政府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带动台一村、台二村等村党支部积极引进承包大户,签订流转承包合同,在1700亩撂荒的土地上种植双垄全膜马铃薯,受益农户达130户500余人。

为了做大做强畜牧业这一优势产业,全乡在高跃村、旦庄村等6个村通过实施西繁东育、自繁自育培育发展畜牧业。目前,全乡共有养殖大户65户,年出栏牲畜23812头(只),经济收入达2400万元,实现了“在家门口也可以创业,同样可以脱贫致富”的目标。

石大仓乡党委副书记司马详对记者说:“多年来,我乡大部分村仍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经济发展不快,群众增收缓慢。为尽快扭转这一局面,乡党委、政府和各村党支部一班人为鼓起农民钱袋子,将党组织和党员的智慧和动力,内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引擎,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动脑子做文章,帮助农民致富,目前‘虫草经济’、‘拉面经济’‘土地流转’和‘畜牧业养殖’已成为石大仓乡各族群众的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时报记者 王晓亮 通讯员 马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