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10万农民怀揣技能闯市场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07月30日    

近年来,海东市人社系统通过采用“因人制宜、分类培训”的方法,结合市场用工需求,加大对贫困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带动农民参加技能培训积极性,促进贫困村劳动力靠技能增加劳务收入。

据统计,2011至2015年,海东市完成二、三产业城乡劳动力政府补贴就业培训13万人,培训后转移率达到了90%以上。特别是培育注册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化隆牛肉拉面”、“循化撒拉人家”民族餐饮,“宁巴石匠”民族建筑及“撒拉艳姑”、“平安绣”民族刺绣、“金秋拾棉”、“枸杞采摘”季节性劳务输出等特色劳务品牌。

在培训工种方面,人社系统坚持“市场需要什么工种,我们就培训什么,劳动者需要什么培训,我们就培训什么技能”的原则,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按照年龄、性别的差异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同时,依托园区企业和劳动力市场用工分析,开展“小定单”的岗位对接培训。针对有一定经济能力,想创业的农民,人社系统开展创业培训和区域特色培训,进一步提升创业的知识水平和自信心。

时报讯(记者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