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民和县】家庭牧场让农民钱袋鼓起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08月14日    

我的羊圈里有95只羊,今年出栏100只左右,大概有3.5万元的收入,到年底纯利润有七八万左右。”说起家庭牧场的效益,尝到甜头的民和县西沟乡官地村养殖户马宝元高兴地说。

近年来,民和县大力推广全膜玉米,产生了大量的优质秸秆资源,从而为发展家庭牧场创造了潜在条件。为加快玉米秸秆就地转化利用率,2013年,民和县率先开展家庭牧场建设试点工作。如今,民和县借助全膜玉米提供的秸秆优势资源,扶持和发展家庭牧场,开辟了农区畜牧业发展的新模式,拓展了农民增收新渠道。

据民和县畜牧局负责人介绍,小尾寒羊繁母羊存栏30只,以年出栏育肥羊100只以上估算,家庭牧场每户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万元以上,除去饲养成本,户均年纯收入将达5万元以上。

如今,西沟乡官地村家庭牧场养殖户尝到甜头,迫切希望政府加大对家庭牧场的扶持力度,让更多的农民走上养殖致富之路。为顺应群众期盼,今年,民和县向全县人民作出新建2000户家庭牧场的承诺,在羊存栏数量多、养羊条件好、群众热情高的新民、总堡、西沟等乡镇扶持建成家庭牧场。

家庭牧场建设在发展养殖业中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家庭小牧场的建设在加强畜牧业生产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带动了社会资金的投入。家庭牧场在民和成功崛起,不仅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而且提高了玉米秸秆转化利用率。据了解,一个存栏100只羊的家庭牧场,一年可以消化利用15亩的玉米秸秆,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玉米秸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型。

目前,民和现代畜牧业正走向一个规模养殖和家庭牧场养殖“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从2013年的百户先行试点到今年的千户生根开花,家庭牧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开辟了民和县农区畜牧业发展的新模式。

时报实习记者 李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