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民和县】如何让马铃薯成了“富民薯”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10月11日    

▲茎尖剥离培育脱毒苗

▲收购调运脱毒种薯

▲技术人员实地测算脱毒署产量

金秋十月,正值马铃薯收获的季节。10月9日,记者跟随民和县农作物脱毒中心工作人员,在北山乡牙合村看到,秋色斑斓的山梁上,农民正在为一年的收获而忙碌,马铃薯地里满眼的“金蛋蛋”和农民弯腰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幅精美的秋收图画。

实地了解得知,今年民和马铃薯喜获丰收,特别是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和推广实验获得巨大成功,马铃薯亩产突破4000斤,最高可达8000斤,让马铃薯成为了当地农民心里的“富民薯”。那么,民和县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启迪源于马铃薯毒害

马铃薯是民和县的传统种植作物,因其适应性强,丰产稳产性能显著,具有粮菜兼用优势,在海拔高、温差大、气候冷凉的民和山区得以广为推广,曾经在农民眼里有着能顶“半年粮”的分量。

但是,在马铃薯栽培过程中,受马铃薯病毒感染,传统品种退化严重,加上环境条件的推波助澜作用,加速了马铃薯的品种退化,引起马铃薯产量降低,商品性状变差。

导致这一不利的祸首是马铃薯病毒。研究证明,侵染马铃薯的病毒有20多种,因为马铃薯属于无性繁殖作物,这些病毒一旦侵入马铃薯植株和块茎,病毒便代代相传,而且不能自身清除,就能造成各种各样的病态,使植株在生产过程中不能充分发挥品种原有的生产特性,造成严重减产,而且感染马铃薯种植代数越多,退化就越严重,产量也就越低。

为防止马铃薯退化,多年来,民和县农业部门也在绞尽脑汁想办法、寻找突破口,但收效甚微。根据科学研究,防止马铃薯退化,只有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将种薯内的病毒去掉,恢复马铃薯品种本身的生理功能和生产特性,使之达到育种家培育之初品种的商品性状和产量。

受着这样的启示,培育和推广脱毒马玲薯种薯便成为民和县改善马铃薯品质、提高马铃薯产量的重要抓手。1992年,一个名为“民和县农作物脱毒中心”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和推广机构在民和县农业部门旗下组建成立,并开始运行工作,承担起马铃薯脱毒品种种薯的繁育及推广工作。

脱毒马铃薯是指对马铃薯种薯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生物或其他技术措施清除薯块体内的病毒后,经检测获得无病毒或极少病毒侵入的薯种。经实验证明,脱毒种薯的增产效果显著,采用脱毒薯种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30%-50%,高的可增产3-4倍。

成功出自科技的支撑

马铃薯脱毒是一项复杂的科学工程,马铃薯是喜水喜肥的作物,播种前土壤需要深耕30厘米,加深扩大松土层。可在垄上深开沟播种,也可改垄上播种为垄沟播种,垄上深开沟需20厘米左右,播种后薯块芽眼朝上,覆土后薯块芽眼离垄面应6-7厘米为宜。 根据农户选择的品种不同,薯种播种密度也不同。早熟品种种植密度一般在15-20厘米左右,中、晚熟品种一般在25-40厘米左右。要因地制宜选择高产抗病毒种薯,要选择生产种薯地在高寒区、有信誉企业繁育的薯种。

据民和农作物脱毒中心主任李景崇介绍,他们推广的马铃薯脱毒品种坚持引进扩繁和自身繁育相结合,一方面从省上科研部门引进高产优质的马铃薯脱毒品种进行扩繁,并在大田推广种植。另一方面就是依托自身的技术力量,通过茎尖剥离方式自行培育繁殖脱毒种薯。

李景崇告诉记者,成功培育一个脱毒马铃薯种薯,至少需要花费三四年的精力,第一年先要田间采样并在实验室进行茎尖剥离培养,第二年移植到温室培育微型薯(原原种),第三年要在网棚中扩繁形成原种,第四年在良种繁育地进行脱毒种薯扩繁,次年提供给农民在大田种植。

经过十多年的艰辛付出,民和县先后繁育马铃薯脱毒品种高原4号、脱毒175、阿尔法、费乌瑞它、民薯2号、青薯9号等,这些品种产量高、商品性好、适应性强,深得农民看好。其中阿尔法、费乌瑞它、民薯2号等3个马铃薯脱毒品种得到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认定。当前推广大的主要脱毒马铃薯品种有民薯2号、青薯9号等,占到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的75%以上。

那么这些脱毒品种到底有着怎样的产量优势呢?李景崇告诉记者,就以民薯2号品种来说,传统老品种亩均产量在2000—2500斤左右,品种脱毒以后,亩均产量达到4000—5000斤,2013年在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田中,最高亩产达到8000斤。

致富得益于不懈坚持

近年来,民和县农作物脱毒中心建立了2.2万亩的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加快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为深化农业结构调整,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仅2014年,扩繁脱毒苗120万株,生产微型薯120.4万粒,生产原原种4.2万公斤,生产种薯959万公斤。

在加快脱毒种薯繁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广马铃薯种植新技术,不断提升马铃薯作物的科技含量。如2014年推广的马铃薯田杂草药物防治技术,田间杂草有效防治率达90%以上,比对照田亩均增产90余公斤;推广的马铃薯高陇膜上覆土自然破苗栽培技术出苗率达95%以上,比对照田亩均增产122公斤。

品种脱毒也罢,科技创新也罢,最终的目的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提升土地增产潜力,提高马铃薯产量,从2011年开始,民和县农作物脱毒中心依托国家财政支农项目的支持,大力实施马铃薯高产创建项目,以显著的增产效应,让马铃薯成为农民心里的“富民薯”。

翻开民和县这几年实施马铃薯高产创建项目的资料库,一串串数字依然清晰见证着当年的增产创建成果。如2014年该县投资16万元,在核桃庄乡、北山乡的8个村1122户农户的土地上实施的1万亩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项目,经当年实地测产,项目区鲜薯平均单产达2588公斤,千亩示范区平均单产达3076公斤,百亩核心攻关田平均单产达3556公斤,同时鲜薯商品率达到90.67%。

显著的产量效益,不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带来了农民的收获喜悦。北山乡牙合村村民薛发月告诉记者,他去年种植马铃薯收入2万多元,他还有一个养猪场,积攒的肥料全部施到地里,庄稼长得比施化肥强多了。

可观的经济收入,不仅提高了农民种植脱毒马铃薯的积极性,而且还催生出了许多马铃薯种植大户,他们把种植马铃薯作为一种增收的经济产业来抓。核桃庄乡排子山村村民庞海青去年就种了44亩的脱毒马铃薯,从开种到壅土,再到收获都雇佣劳力来完成。庞海青说,每亩马铃薯地里给他家带来收入2000余元,排子山村村民孙万发也是当地一个马铃薯种植大户,去年仅种植马铃薯就收入六七万元。

当前,民和县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项目区的马铃薯开始收获,根据测产组预计,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田亩均实际产量能达到4000斤左右。为加快收获进度,北山乡300亩种植大户白玉福雇佣了30名劳力,抢时机械收获。他说,一台机械每天能收10多亩地,比人工快多了,这样可以防止因天气突然变冷致使马铃薯再遭冻害。

一项脱毒技术的推广,把昔日养家糊口的马铃薯“脱”成了老百姓眼里的“富民薯”,黑土地增了产,老百姓增了收,“土豆豆”变成了“金蛋蛋”。

时报记者 董健人 通讯员 岩子 魏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