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民和县】产业扶贫助农增收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11月12日    

近年来,民和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不断加快稳定脱贫步伐。

推广全膜玉米是民和县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支撑。民和县自2008年推广全膜玉米以来,在短短几年间,全县全膜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全县粮食产量从2008年的13.8万吨稳定在24万吨,跃居全省第一,开创了干旱山区亩产超千斤的先河,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世居在干旱山区的新民乡雪沟村村民王永昌告诉记者,以前种小麦,即便是遇上好年间,也只有200斤的亩产,自从种上全膜玉米,每年的产量都在千斤以上,他家今年种的18亩全膜玉米,仅出售10亩地的青贮秸秆就收入1.5万多元。

民和县利用种植全膜玉米产出的丰富玉米秸秆资源,积极推行“农牧联动”发展模式,加快农区畜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养殖小区170余家,建成“家庭牧场”示范户2200多户,仅今年投资1.58亿元计划建设“家庭牧场”2000户,现已完成1890户。2014年,全县草食畜饲养量达到138万头(只),增长11.3%。去年全县畜牧业人均纯收入达1250元。

同时,民和县还将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扩大输出规模,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于劳务经济。今年1至9月全县转移输送劳动力12.59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0.64亿元。仅今年开展的赴海西采摘枸杞、赴新疆采棉等季节性劳务输出人数达3万余人(次),预计实现劳务收入2.33余亿元。

目前,民和县312个村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有80个,贫困户数达1.37万户,贫困人口达6.13万人。对此,在今后的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提出要重点围绕40万亩全膜玉米种植,在饲草加工、畜牧养殖、牛羊肉深加工等方面做文章,为脱贫发挥好“输血”功能,同时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提升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助力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时报讯(记者金显花 通讯员 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