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互助县】完成秋覆膜5万余亩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11月14日    

初冬,土乡高原寒意渐浓,但在西山、蔡家堡等山区的田间地头上一片忙碌景象,成群结队的群众通力合作,铺就大片大片的秋覆膜,给广阔的田地穿上了一层白色的“保暖衣”,早谋划早准备着来年的大丰收。“今年我县有16万亩的秋腹膜任务,目前已完成了秋腹膜5.2万亩,占任务的32.5%。”该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了确保秋覆膜工作进展快、技术规范,互助县抢抓当前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秋覆膜工作,严格实行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技术人员包乡的“五包”层层管理责任制,并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安排技术人员在项目实施乡镇、村社进行现场指导,从整地、施肥、覆膜等过程进行指导,抓好基肥施用、配方施肥、覆膜质量三个关键环节。为确保覆膜技术规范,每个种植乡镇都配有1-2名技术指导员,每村至少有1-2名农民技术员,每个种植户至少有1个技术“明白人”,有效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能力和各项技术的普及率。为顺利完成16万亩秋覆膜工作任务,该县采取财政补助与农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物资调配。截至目前,共投入尿素485吨,二胺315吨,地膜872吨,良种430吨,投资物资现已全部发放到乡镇及村社,物资到位率100%。同时,因地制宜推广机械化覆膜技术,调备覆膜机、深松机等农机具300多台(套),加快了覆膜进度,减轻了劳动强度,为今后群众自觉推广应用创造了条件。

时报讯(通讯员 李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