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海东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02月19日    

记者从海东市农业发展委员会了解到,未来五年,海东市将加大基本农田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建设形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从而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起,海东市将大力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区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植物保护建设工程,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深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首要目标,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

同时,重点巩固提高浅山地区全膜双垄玉米、马铃薯播种面积,努力提高抗旱生产能力和带动农民群众增收。加大粮食作物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耕地农业”向“粮草兼顾”的转型,大力开展高产创建项目和实施粮食大县生产战略,攻关小麦、马铃薯、玉米、粮饲兼用高产技术。加快发展现代粮食加工,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

海东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将逐步加快,充分利用“北干渠”、公伯峡干渠、积石峡干渠以及即将动工的南干渠等水利设施,提高耕地产出率,切实做好土地撂荒地复垦工作,督促各地按照“宜粮则粮、宜草则草”的原则,抓好秋后复种,综合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时报讯(记者 李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