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平安区】富硒产业打出“组合拳”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07月19日    

时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王金亮)近年来,海东市平安区从富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资源开发企业培育引进、产品开发生产、品牌宣传打造等多个层面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富硒特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海东市平安区紧盯富硒资源优势,把富硒产业作为提升平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突破口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来抓,提出了“壮大富硒产业、实现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健康养生”的工作思路。

据了解,青海省高原富硒资源应用研究中心于今年5月在平安区正式挂牌成立,使富硒产业发展有章可循,富硒农畜产品标准得以统一,为富硒农畜产品推向市场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技术支持。同时,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华中农业大学,编制完成了相关富硒产业发展规划,为平安区富硒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截至目前,富硒农业示范园累计完成投资4.07亿元,年产值达2.87亿元。

在此基础上,投资2.64亿元,相继建成了青海金吉富硒产业园、白沈沟富硒果蔬产业园、金阳光富硒产业园,建成占地500亩以上的富硒果蔬种植基地4处,主要种植大蒜、红提葡萄、大果樱桃、蔬菜,逐步形成了富硒蔬菜、菜籽油、马铃薯三大主导产业的富硒种植基地。着力实施“种养结合,草畜联动”的畜牧业发展模式,种植以燕麦为主的富硒饲草10.55万亩,建立规模养殖场53家,培育家庭牧场200户,蛋鸡饲养量达167万只、猪64万头、牛羊109万(头)只。

据悉,平安区在第三届中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荣获“中国十大富硒之乡”美誉,并被评为中国富硒产业联盟副理事单位。为着力打造“中国高原硒都”、 “中国高原净土富硒养生区”等地域品牌,平安区制定出台了富硒产品专用标志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富硒产品的保护。重点投资1675万元建成富硒产品检测研发中心和水肥一体化玻璃温室,进一步加强了富硒产品的研发。同时,检测认定了7家企业的21种富硒产品,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和注册富硒商标, “安驿”、“圣粞”两个富硒产品跻身省级著名商标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