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互助县】农业示范园区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22日    

今年以来,互助县高度重视特色农业发展,实施了一批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发挥农业产业园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增效的作用,为精准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加快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建成八大种植示范基地共3908亩,其中,在威远镇余家村建成马铃薯制繁种田102亩、草莓大田育苗示范田10亩;在塘川镇高羌村建成叶菜类种植示范基地320亩;在塘川镇总寨村建成草莓休闲采摘示范棚46亩;在东沟乡尔开村新建中藏药材基地650亩,达到1100亩;在五峰镇下马村建成有机循环农业蔬菜种植示范棚380亩;在林川乡贺尔村建成大黄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200亩;在威远镇纳家村、塘川镇董家村建成藜麦示范种植基地1200亩;在塘川镇高羌村建成树莓示范种植基地1000亩。

——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的16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570万元的高原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中心选址、设计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的2014年互助县现代农业示范区“菜篮子”工程设施农业项目智能育苗中心温室主体已完工,正在安装配套设施。

——支持困难村集体经济发展。围绕壮大主导产业,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从产业规划、技术指导、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方面帮助困难村解决实际问题。精心组织开展农户对接帮扶活动,为马场村无偿提供可供320亩土地种植的优质杂交油菜新品种种子,100亩露地娃娃菜种苗,50亩长白葱种苗和100亩的西葫芦种苗。

——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开展以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民成人学历教育为重点的多层次、多形式教育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完成科技培训8期1500人(次),编写和发放科技培训资料、实用教材等28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