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平安区】白沈沟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09月02日    

□时报记者 李富生

白沈沟流域分布着海东市平安区的平安、古城和沙沟三个乡镇,是平安区最重要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之一。近日,记者来到平安区古城乡总门村,连片的钢葱尽显绿色,一览无余;娃娃菜也长势喜人,一块块菜地生机盎然。这是沙卡村民祁种平联合村中种植大户成立平吉发富硒钢葱种植合作社后,在总门村流转土地,开始规模种植富硒蔬菜带来的喜人景象。

说起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祁种平脸上满是笑意。去年,他试种了两亩钢葱,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在尝到甜头后,今年,他和村中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了230亩土地,种植钢葱150亩,胡萝卜50亩,娃娃菜30亩。祁种平说,现在他们运用覆膜种植技术,不仅能提高土地表层温度,有利于大葱的长势,还使得杂草无法生长,实现了增产增效。目前,预计钢葱每亩能产1万斤、娃娃菜每亩能产4000至5000斤。

现在,祁种平把发展露天蔬菜作为带动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以打造高原富硒蔬菜为主,借“富硒”资源的优势,迎来了合作社发展的春天。祁种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现在的市场前景看,一亩钢葱能产1万斤,保守估计每斤按1元算,除去人工费,每亩收入5000元,150亩就能收入75万元。再加上胡萝卜和娃娃菜的收入,将会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据介绍,今年平安区充分利用富硒土壤资源优势,不断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力度,露地蔬菜种植初现规模。共种植露天富硒蔬菜2万亩,在古城、三合、洪水泉等乡镇,建立百亩以上集中连片的蔬菜种植示范点8个,主要种植大蒜、葱、娃娃菜、胡萝卜等,预计总产量可达5万吨,产值可达5000万元。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一个就业平台,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了。

在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区里,鲜嫩的人参果、油桃、樱桃等果品及黄瓜、茄子、辣椒等蔬菜挂满了枝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李索元是这里的种植大户,如今,望着自家种植的人参果和西红柿,李索元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李索元的人参果大棚里,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人参果挂在秧上,特别诱人。这两年,李索元在园区承包了两个温室大棚种植人参果和西红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据李索元介绍,人参果一年可以生产四五茬,仅这一项,就能给他带来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人参果每年的收入就达3万多元,算上西红柿,一年预计可以收入4万多元。”李索元说。

近年来,平安区在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区建成高标准冬暖式大棚1500栋,像李索元这样通过种植富硒果蔬承包大棚,种植蔬菜自产、自销的人也越来越多。2015年,园区实现经济效益170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为平安现代富硒农业发展增添了新的生机。目前,平安全区共有温棚7040栋,主要种植葡萄、提子等果品及西葫芦、番茄等蔬菜。其中种植果品600多亩,年产量1100吨,预计经济收入可达2200万;种植蔬菜2920亩,年产量2万吨左右,预计经济收入达8200多万元。

近年来,平安区借助“富硒”土壤这一资源优势,不断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像祁种平、李索元这样的种植户不仅依靠富硒资源尝到了甜头,还成为了带动全区农民增收的典型。站在平阿高速上放眼白沈沟,高标准的温棚鳞次栉比,绿郁葱葱的露地蔬菜一望无际,整个河谷已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