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乐都区】蔬菜备战农展会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09月20日    

□时报实习记者 周晓华

9月12日,记者走进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长里村,找到村里有名的温棚蔬菜种植能手徐尚奎。来到徐尚奎的温棚中,记者看到辣椒、西红柿、西甜瓜长势旺盛,这些蔬菜都是要上青海首届农展会的产品。

今年40岁左右的徐尚奎皮肤黝黑,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一进到温棚,徐尚奎随手摘下温棚里长足了的西甜瓜给前来参观的人品尝。记者看到,徐尚奎种植的西甜瓜一个个被吊在半空中,用塑料袋绑起来。当问起为什么要用塑料袋绑起来时,徐尚奎解释道:“现在瓜已经成熟,随时可能会掉下来,用塑料袋绑起来是为了防止瓜落地。”徐尚奎兴致勃勃地与记者聊起了他的温棚:他有两个西甜瓜棚,一个棚里采摘结束不久后,另一个棚里的瓜也差不多开始结果了,两个温棚里的瓜可以交替着上市。徐尚奎指着温棚中的瓜说:“这是五月份育苗的,现在已经成熟了,市场上一公斤4块钱左右,因为它品质好,销路还不错。到了春节前后,这种瓜要卖到20元左右。”徐尚奎说。

徐尚奎不仅是村里出了名的温棚种植专家,还是乐都区农产品产销协会的会长。近几年,徐尚奎一直在摸索研究,总结经验。他的温棚蔬菜已经实现了一年四季都可以上市,并且根据掌握的技术能做到在市场最紧缺、价格最好的季节上市。“近几年省内的各大市场都可以看到乐都的蔬菜,我想通过这次将要在乐都举办的农展会,将温棚内的产品带给更多的国外客商,让乐都的蔬菜走向国际市场。”徐尚奎满怀期待地说。

走进乐都区雨润镇深沟村,记者看到村民们脸上洋溢着欣喜的笑容,原来是今年大蒜喜丰收,农民们的收入都相当乐观。“乐都是青海有名的大蒜之乡,乐都的大蒜品质好,近几年的价格也不错。我们的紫皮大蒜要上这次农展会,我们想通过农展会这个大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乐都紫皮大蒜,不仅要让乐都紫皮大蒜走向省内外各大市场,还要打开国际市场。”乐都区深沟大蒜专业合作社经理王国新说。

据了解,近年来,乐都区先后建成了以雨润、高店为主的大蒜生产基地,以碾伯、高庙为主的辣椒、黄瓜生产基地,以洪水、高庙为主的韭菜生产基地,以洪水、碾伯、高庙为主的地膜洋芋生产基地,以南北两山地区为主的露地洋芋生产基地。在高庙镇白崖子村、洪水镇店子村等村建成蔬菜生产科技示范基地8处;在寿乐镇薛青村、洪水镇、蒲台乡建成辣椒、韭菜和地膜洋芋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3处,并得到农业部的认证。乐都区还把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作为蔬菜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引进西甜瓜、大樱桃、西兰花等新品种,积极推广应用覆膜栽培、节水灌溉、无公害栽培等新技术,使蔬菜品种不断优化,品质不断提高,目前全区蔬菜品种已达到105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