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智慧农业引领农业新时代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时报讯(实习记者 周晓华)9月25日,以“启迪农业智慧、引领智慧农业”为主题的智慧农业大讲堂在海东市乐都区举行,奥地利智慧农业联盟中国区总经理刘宗波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科技副总经理王友福,立足智慧农业,围绕农业现代化进行了讲解。市级农口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共1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海东市独特的高原气候孕育了许多优质的农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海东市已成为全省的农产品和菜篮子生产的重要基地。海东现代农业的发展在全省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海东市建设的黄河彩篮水肥一体化、浅山全膜技术推广、设施农业、种草养蓄农区畜牧业、标准化养殖,产量质量逐年在提高。

刘宗波认为,发展智慧农业,首先要普及农业智慧,启迪新思维。农业物联网知识和思维的传播,应当成为加快智慧农业应用和落地的关键步骤。农业实时传感数据是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的基础,低成本和方便易用的物联网无线传感设备和无线控制设备是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能否广泛应用和普及的关键,而了解农业物联网技术,学会应用相关的传感和控制设备则是一切智慧农业实现的前提。就海东而言,海东拥有干净的土壤和水源,应当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保持优势,利用好物联网,创造更加有利的生长条件。

王友福说,随着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加速形成,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规模在不断扩大,智慧农业将成为未来新型农业的主体发展方向。智慧农业的出现,必将给农资行业、企业提出新要求,给其发展带来新的转变。设施农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农业物联网技术助力设施农业更加精准高效,所以需要农业从业者们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两位专家的演讲十分精彩,对推动海东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