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民和县】民和抢前抓早备战40万亩秋膜
来源:    时间:2016年10月13日    

时报讯(记者 董健人 通讯员 岩子)10月12日,民和县召开今年40万亩秋覆膜工作动员部署会,动员部署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抢前抓早大干50天,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宣传动员、技术指导、农资供应三到位,迅速掀起秋季覆膜工作的热潮,全力做好今年40万亩秋覆膜工作,确保明年粮食丰收。

民和县从2008年成功试种推广全膜双垄栽培技术以来,其显著的产量优势赢得农民的认可,推广面积实现由点到面的燎原式扩张,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推广面积从2008年的4650亩陡增至40万亩,占到了全乡耕地面积的六成以上。同时粮食产量也一路攀升,由当年的13.8万吨稳定在20万吨以上,特别是2015年推广全膜玉米40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21.3万吨,实现净收益3.83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加净收入1213元,占农村常住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的14.7%。民和县40万亩秋覆膜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民和县推广全膜玉米的效益远不止于粮食产量的增加,通过大面积推广种植全膜玉米产生的优质秸秆资源,有效推动了农牧联动发展,加快了建设“农区畜牧强县”进程,2015年全县畜牧业人均收入达到1350元,占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6.3%。

目前,全膜玉米产业已经成为民和县农牧业联动发展的基础,也是“民和模式”循环产业链的“第一链”和“基础链”,更是全省最大的全膜双垄栽培技术示范区。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民和模式”内涵,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民和县计划2017年仍然稳定推广40万亩全膜玉米,并将大干50天,在今年秋季100%完成40万亩覆膜工作。同时要建立8个万亩示范区,要求各乡镇建立1—3个千亩示范区和1个百亩核心攻关田,做好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