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型工业化
乐都工业强县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来源:    时间:2013年06月17日    

本报讯(记者阴汉武 通讯员任惠泉)乐都县大手笔谋划实施“新型工业强县”战略,有力地推动了工业经济快速协调发展。2012年,全县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9亿元,较2002年增加64.69亿元,年均增长32%,10年增长16.1倍;实现工业增加值18.99亿元,较2002年增加17.26亿元,年均增长27.2%,10年增长11倍。

近年来,乐都县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强县”战略,坚持探索和实践新型工业化道路,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形成了以建材、冶炼、装备制造、化工、农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格局。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乐都县努力实现着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在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乐都县以海东工业园区乐都工业园为载体,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西宁、柴达木地区产业链延伸,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6家,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2家。2012年,对全县10家铁合金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成立了年产50万吨铁合金的九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效促进了铁合金行业可持续发展。康泰铸锻1066项目进展有序,累计完成投资8.85亿元,完成小压机平移吊装工作。

乐都县发挥融资平台在工业园区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融资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日益显现。实施园区主干道路、330KV 变电站、天然气扩改、工业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园区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以产业政策为导向,积极引进和开发先进技术,提高生产装备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发展大型精密铸锻件及产品精深加工,推进工程机械零部件、结构件、光伏等产业发展,乐都工业园建设将努力成为青海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工业集聚区;加快产业集中,提高技术含量,打造知名品牌,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水泥,建设水泥熟料生产基地;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完成九通集团余热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发展大型化、高效化、现代化工艺装备和高效低耗生产操作技术,加强对高污染企业环保设施投入使用的监管,逐步改造、淘汰现有落后产能,积极探索烟气、尾气、余热的合理利用,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乐都县到“十二五”末,预计全县工业总产值将突破200亿元,工业增加值可达到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