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型工业化
浓墨重彩绘就工业蓝图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01月25日    

浓墨重彩绘就工业蓝图

2011年海东市委、市政府提出海东工业园区要“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形成场面,三年具备雏形,五年形成规模”的发展目标。之后,又提出“产城一体,产城融合”的建设思路。经过四年的艰苦努力,海东工业园区逐步成为青海经济发展的带动区、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科技创新的试验区、城市发展的新城区,逐步形成“一区四园”构架体系。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4.38亿元,2014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36亿元,为年度任务的83.6%,比上年增长25.4%。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 “软实力”

按照“产城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2014年,海东工业园区完成了临空综合经济园、乐都工业园、民和工业园、互助绿色产业园“一区四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并纳入海东市城市总体规划。目前,海东工业园区“一区四园、两个集中区”构架已形成,规划总面积达101.07平方公里。

经过不断探索,整合后的海东工业园区以全新的姿态不断前行。就小峡镇的变化来说,如今的小峡镇更多的是被称之为“临空综合经济园平西经济区兰西高速南侧片区”,区域内路网四通八达,“七通一平”配套基本完成。同时,临空综合经济园规划建设的三个分园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青藏高原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三号路、四号路、纬四路等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完成路基工程11公里,燃气、通信、污水管网同步实施。青海中关村产业基地创业大厦、水系景观、中关村基地人才公寓、中小企业园等项目正在验收或已完成。

与临空综合经济园一样,乐都工业园、民和工业园、互助绿色产业园也在不断修缮完善自己的“巢”,房产、道路、电力、排水设施、天然气输气管网、绿化、亮化等各项基础设渐渐完善,等待着“凤凰”的入驻。据统计,2011年至今,海东工业园区共实施重点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房建项目95项,总投资177.85亿元。截至2014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15.74亿元。

明晰定位树起“启明灯”

风正一帆悬。产业定位在工业园区的发展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14年是海东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具雏形、成规模”的关键一年,海东工业园区,在经过三年的摸索,按照“高新轻优”的产业发展方向,园区功能定位、产业主导方向逐渐明确。

根据新的定位,临空综合经济园重点打造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青藏高原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发展以信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际物流商贸、保税及空港产业;乐都工业园重点作为新型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大型铸锻件、特种玻璃、镁基合金等产业;临空综合经济园平北片区和民和工业园作为延伸柴达木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发展以镍基合金、铝精深加工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互助绿色产业园作为全省新丝绸之路上特色轻工业基地,发展以青稞酒酿造、生物制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轻工业产业。到2020年,将临空综合经济园打造成为千亿元产值产业基地;将乐都工业园、民和工业园、互助绿色产业园打造成为三个五百亿元产值产业基地。

产业聚集打造“强引擎”

方向逐渐明确、清晰,海东工业园区这辆“四轮驱动”的列车,承载绿色梦想,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园区重点建设项目21项,总投资302.33亿元,完成投资49.96亿元。青海汉能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线项目、青海高新能源光伏项目等21项项目计划2015年内完成。

以基地带动产业,海东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已初见形态。临空综合经济园中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青藏高原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加快项目引进和产业培育步伐。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入驻高新技术企业67家。涉及行业包括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今年青洽会期间,通过“中关村百名企业家青海创业行”活动,已落户园区科技型企业8家,还有十余家正在洽谈当中。青藏高原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已入驻重点产业项目3项,总投资89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1.45亿元。中小企业园已有青海博尔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师傅西宁顶津饮品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计划投资4.3亿元,租赁标准化厂房4.6万平方米。

招商引资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海东工业园区紧紧牵住这根线,围绕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和产业链延伸,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思路和途径,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2014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80亿元,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青洽会”签约项目35项,合同引资额达218亿元。

同时,海东工业园积极与各金融机构进行联系接洽,积极创新融资方式,不断拓宽融资模式,通过申请土地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信托、股权融资等方式进行融资,基本确保了园区征地拆迁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海东工业园区已累计实现银行贷款融资规模155.45亿元,实际到位115.85亿元。

创新驱动 踏上新征程

新的一年里,海东工业园区将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突出创新驱动,坚定发展信心,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按照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工业园区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农特产品加工、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信息产业、节能环保、物流保税及现代服务业等八大产业板块做好相关产业和配套行业的引进与发展。同时,园区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工作职能,充分释放新建园区的后发优势,推进园区又好又快发展,确保主要功能区基础设施全面建成,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产业培育取得成效。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相信海东工业园区将以更前瞻的眼光、更主动的姿态、更宏大的气魄、更科学的思路、更务实的举措,迈出更加有力的步伐,在自身科学发展中谋求更加坚实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