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型工业化
海东为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09月18日    

时报记者 甘小青

王权:北京光彩浙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赞海东:年轻的城市有企业发展所需的活力和生机。

海东吸引我们的不止是年轻的气息,更有淳朴的民风、优越的环境、创新的理念和包容的胸怀。可以说,年轻的海东带给企业的是更多的发展机遇。

年轻、朝气、创新、发展……”在2015年光彩事业丝路行海东项目对接会上,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企业客商给海东的评价。

对于已经在海东有投资项目的北京光彩浙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权来说,此次来海东考察,大家所共睹的投资环境是他亲身体会过的,更是他对与海东合作发展充满信心的前提。

海东有最好的区位优势,有最好的投资环境。最重要的是海东政府以经济发展为动力的准确定位,以及新颖、创新的发展模式吸引、容纳了更多的企业来到海东。相信未来的海东会成为青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和主动力。”在2013年就已经在海东投资矿业项目的王权说,在海东的投资让他赚到了来青海发展后的第一桶金,这是海东优越的投资环境带给外商的吸引力,更是年轻有活力的海东为外商提供了发展的平台。

王权还介绍说,一直以来北京光彩浙商投资有限公司都以“支边扶贫”为主线,深入到每个需要发展的地方,并以企业的身份整合更多的人到这些地方。这种方式,不仅给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也给地方经济发展也会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因此,作为兰西地区的中心点,海东有更大的发展潜能,更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着每一位客商。“即便是没有这次对接会安排,我也会来深入了解海东,认识海东。”王权表示,海东是他们再投资的对象,也会成为共同发展的朋友。

也正因为如此,在考察了海东工业园、乐都朝阳山片区后,王权表示,未来投资中会进一步将投资重点放在海东,会了解和调研海东其他方面的发展环境,希望能在海东再深入、再投资。同时,会结合海东在交通等方面的区位优势,加大在农副产品商贸物流板块、商贸流通市场板块、旅游文化创意板块方面的合作。

海东是客商投资宝地

时报记者 陈郁

周林: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总经理

期望海东:希望中建三局能与海东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促进双方发展。

周林所在的中建三局是国内大型的国有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中国建筑重要子公司,是具有多功能、集团化经营的国有大型建筑安装骨干企业。在国内建筑行业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由中建三局承建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中央电视台新台址等地标性的建筑更是国内建筑领域一个又一个新突破。

今年年初,中建三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首次进驻青海,周林也带着他的团队,第一次踏上了青藏高原这片热土。周林在感受青海风土人情的同时,一直在注意着青海的建筑行业发展情况,一幢幢高楼、一条条大道无不鼓励着他来青海发展的信心。当谈到对海东的印象时,周林说:“海东作为 ‘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无论是交通、投资环境等都具有良好的优势,投资条件也相对成熟,基础设施的配套比较完善,政府的政策导向方面也比较宽松,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给我们投资商带来了很大的吸引力。海东刚刚起步,有很大的投资空间,也有很大的开发潜质。作为央企,无论是城市的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建设,还是城市地标性的工程建筑,我们都有很大的优势。”

采访结束时,周林希望,将来他们公司能与海东搭建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能在海东创建自己的项目。建筑方面,他们也会积极与海东相关部门联系,寻求合作机会。投资方面,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与海东的建设中来。

海东发展潜力无限

时报记者 李增平

徐洛屹: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分会理事长

关键词:年轻的城市,无限的潜力。

徐洛屹对青海海东有着很深的感情。30年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作为中央讲师团的一员到化隆县师专学校任教一年,在这期间他被青海群众的朴实所打动。现在,作为考察团的一员他再次来到海东感触颇深:“原来还是土路、土坯房…现在回过头来看,海东已经是今非昔比。”

经过考察徐洛屹认为,海东整体的投资环境非常优越,作为年轻的城市,海东有着无限潜力。

作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分会的理事长,吸引徐洛屹的还是石膏产业。他说,互助县石膏矿资源丰富,分布于塘川镇到西宁交界地段的东、西两山一带,已探明D级石膏、硬石膏矿有21.6亿吨,主矿区平均含矿率95.85%,平均品位为76.42%。在这样的资源优势下,石膏产业园逐步形成。

在石膏行业发展方面,青海省委、省政府及海东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今天石膏产业论坛就在西宁召开,石膏产业在青海有着良好的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对于青海石膏产业的发展,徐洛屹很有信心。“互助县石膏的品位很高,此次产业对接的起点也很高。”对青海石膏产业中的龙头企业——青海博川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徐洛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博川在今后开发的是最高端的石膏新型产品,如采用3D技术,在石膏产业里是最尖端的技术。在青海的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下,博川石膏可能很快会成为中国石膏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