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型工业化
创新生态链正在形成
——海东工业园区建设巡礼之七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05月12日    

时报讯(记者 李富生)近年来,海东工业园区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两个入住”(拆迁群众入住和企业入驻)为突破口,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2015年,海东工业园区生产总值增长12.5%,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亿元,增长134.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2亿元,增长10%,其中完成产业投资97.3亿元,荣获省政府2015年工业投资贡献奖。2015年,全年筹集各类资金81.7亿元;争取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等各类专项资金7.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4.7亿元,争取代征核心区土地款等资金11.5亿元;银行贷款57.9亿元,特别是青海首支30亿元地方政府债务“平滑基金”项目落地海东工业园区,为园区融资工作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园区以开发高新技术和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国际化为目标,建立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新兴材料、水资源产业、健康产业、信息技术5大产业和科技孵化器的“5+1”产业模式,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的创新创业生态链建设,培育和做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高科技产业。青海百能凭借自主研发的锌溴液流储能电池清洁型技术,通过出让股权成功获得深圳彩虹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融资8775万元。

目前,海东科技园共入驻企业134家,其中:“众创空间”入驻企业14家;“孵化器”入驻企业79家,涉及信息产业、文化传媒、环保产业、商贸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加速器(标准厂房)”先后与24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出租面积约8.6万平方米,已交纳保证金约274.7万余元;落地产业化项目17项,其中总投资8000万元的百能储能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能高光伏项目、总投资9600万元的国青博众生物技术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总投资6亿元的青海移动云计算项目(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于2015年12月建成并正式启动商用。中国电信海东信息中心工程项目、中柴生物产业园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园区把创新驱动作为稳增长的强大引擎,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和创新环境,不断推动传统产业存量提升和新兴产业增量优化。依托海东科技园,加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建设,培育中小微企业54家。中关村基地被省政府批准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被省委组织部认定为青海省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引导园区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发和申报专利技术,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继续调整轻重工业结构,对已有的存量实施节能减排、技术升级循环化改造,“让老树开出新花”。2015年青海西部水电公司投资5000万元实施了电解铝智能操控系统,实现了由粗放型、经验型向精细化、智能化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