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海东地区红十字事业2011—2015年发展规划
来源:    时间:2012年06月29日    

一、十一五期间工作回顾

十一五 时期,全区红十字事业在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和省红十字会的指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级红十字组织始终坚持红十字会宗旨,履行红十字会职责,动员广大会员和志愿者,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倾心服务群众,在社会赈济、卫生救护、社区红十字服务、预防艾滋病宣传、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宣传推动无偿献血、人道救助和抗震救灾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一)认真履行红十字会职能,充分发挥政府的助手作用。

——认真开展募捐救援活动。把开展募捐救助当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关注弱势群体生活境况,积极开展募捐救灾和救援工作,起到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弱势群体的桥梁作用。

——积极开展扶贫救助活动。建立了长效扶贫济困救助机制。每年实施以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 为主题的春节送温暖活动。自2006年以来,在全区开展了 博爱一日捐 募捐救助活动,得到了全区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共募集捐款3.6万余元,使全区480多户特困户得到了慰问救助。

——积极开展医疗救助活动。各医疗机构作为红十字团体会员单位,2007年以来长期坚持选派医疗队赴农牧区驻点和巡回医疗,据不完全统计,有1500余名医务人员下基层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无偿医疗救助累计150批次,为近百万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共做诊疗25万人次,做辅助诊断12500人次(其中做 B 超2426人、心电图1385人、放射1123人、检验2589人、实施手术4977例)。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24万余份。指导基层医疗单位开展 三新 技术42项。筛查白内障患者15600余名,做复明手术9579例。累计帮助14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资助就读残疾儿童2389名,赠送课桌671套,给下岗职工送去衣服、面粉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共34余万元;无偿献血率历年均达100%。

——倾力投入救灾救援工作。 5·12 四川汶川地震后,立即发出《开展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募捐活动的紧急通知》,并通过媒体在全区范围发出紧急募捐呼吁,先后接收捐款共计481万元。抗震救灾活动中,地区红十字会会同卫生部门共派8名专业人员随省卫生救援队一起赴四川灾区进行灾后防疫工作。在全省抗震救灾表彰会上,省红十字会授予了海东地区及民和、乐都、化隆三县红十字会为抗震救灾组织奖;授予循化县政府、地区疾控中心、互助县疾控中心及平安县红十字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奖;赵洪霞等三名同志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在赴一线救援的8名队员中有1名荣立二等功,7名荣立三等功。同年12月,地区血站被卫生部授予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地区奖。

2010年我省 4.14 玉树地震灾害发生后,地区红十字会紧急呼吁全区党政机关、企事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提出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的倡议,共筹集善款229万元,衣物、面粉、食物和药品价值69万元全部支援灾区。由18人组成的海东地区卫生防疫队克服高海拔地区缺氧、寒冷等困难,坚守近7个月时间开展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消杀灭菌、传染病和水质监测报告等多项工作。今年4月,地区及六县抽调人员组成防疫队轮流驻守玉树隆宝镇继续开展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受到省、地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好评,并获得了全国和全省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模范的光荣称号。

(二)持续开展公众应急救护培训。在国家公益金项目的支持下,我区医疗机构先后选派34名急救专业骨干参加了国家级及省级公益金项目救护师资培训班。地、县举办专项培训班5期,培训急救人员168名。把初级救护培训工作与安全生产、职业培训相结合,确保了培训的实效性、广泛性。

(三)认真宣传 红十字会法 。按照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红十字会的要求,将《红十字会法》纳入全区普法学习宣传计划,并在 5·8 世界红十字日和 助残日 活动期间,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红十字会法》等法律、法规。近年来,开展宣传活动8次,千余名会员参加了《红十字会法》、《献血法》知识竞赛。通过宣传,使社会了解红十字会、支持红十字会,提升了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

(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预防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和《青海省红十字会2006-2010年预防控制艾滋病工作规划》,组织开展以 推动无偿献血 、 无偿献血光荣 、 远离艾滋病 为主题的专项宣传活动,并在全区开展了 抗击艾滋病12.1联合行动计划红丝带爱心一元捐活动 。大力宣传普及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五)稳步推进社区红十字服务试点工作。根据省红十字会、省民政厅的安排,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在我区各县设立了一个社区开展红十字社区试点工作。在红十字社区试点的宣传和影响下,目前,已有20名红十字志愿者经常主动配合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提供上门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六)依法理顺了地区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在省、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批准设置了独立的正县级规格的地区红十字会,明确了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使地区红十字会有独立机构、有人员编制;真正成为了能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社会法人团体。

地区红十字会在 十一五 期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奠定了地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基础,使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人员问题。按照成立海东地区红十字会的通知,核定编制5名(其中领导职数2名)。人员缺乏,特别是业务骨干(医学专业人员)缺乏是制约红十字事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目前,业务用房紧张,特别是没有备灾救灾中心仓库,无法储备救灾物资,救灾车辆及工作人员装备缺乏,无法更好的发挥红十字会的职责。

三是各县红十字会管理体制问题。个别县虽然有专职副会长,但没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些县既没有编制也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红十字事业工作的发挥。

四是红十字机构创新观念和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十二五 期间,是海东地区红十字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红十字会工作,树立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以保护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改善弱势群体生命和生活境况为目标,努力构建行善积德爱心平台和遇难有灾求助平台;积极弘扬 人道、博爱、奉献 的红十字精神;认真践行救灾、救援、救助和救护职责;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救助领域的得力助手作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安定,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力争在 十二五 期间将我区红十字会建设成为应急反应科学化、公益项目品牌化、宣传筹资长效化、组织建设规范化、志愿服务专业化、运行机制社会化的人道救助团体,为推动和谐海东建设、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区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大局,全面贯彻中国红十字会 九大 精神,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境况,将我区红十字会建设成为符合自身特点、密切联系群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道主义救助团体,为推动建设和谐海东作出更大贡献。

(二)发展目标

——推动红十字精神广泛传播,提高红十字会知晓率和公信力。到2015年底,红十字运动知识和红十字会法的宣传普及覆盖率达到全区总人口的10%以上,逐步形成社会普遍认同并支持红十字运动的社会氛围。

——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五年内,努力形成全区救灾救援上下联动的应急机制,各县依托当地的医疗机构成立救援分队,逐步形成灾害信息渠道畅通、反应指挥灵敏、行动迅速有效的应急救援体系。

——探索创新经常化筹资机制,增强救助实力。在不发生特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采取多渠道募捐方式,实现年度募集救济、救助款物20万元,建立募捐救助长效机制。

——探索创办红十字会益实体,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着眼于服务好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结合红十字工作的需要,逐步兴办一批红十字会益实体,促进全区红十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红十字队伍建设,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基础。五年内,力争完善各县红十字会机构;发展基层组织,加强红十字会员及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建设。

三、重点任务

(一)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积极宣传贯彻红十字会法。

1、继续加强对 人道、博爱、奉献 红十字精神的宣传。坚持把弘扬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党政有关部门的支持,将红十字会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加强新闻舆论宣传,不断完善全区红十字系统红十字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的传播网络,在发挥好电视、报纸、广播、杂志、网络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创新宣传方式,采取手机短信、户外媒体等多种宣传途径,研发制作知识性强、趣味性高、适应性广且具有鲜明红十字特点的宣传品,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力争实现我区红十字知识和法制宣传普及覆盖率达到总人口的20%以上的目标,形成全社会参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2、继续开展 5.8博爱周 系列宣传活动。围绕世界红十字日开展好 5.8博爱周 、 世界艾滋病12.1宣传日 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探索和运用各种方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红十字活动,不断提高红十字会的知名度和公信力。

3坚持依法办会,增强法治意识 。坚持把普及和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国红十字会条例》纳入红十字传播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宣传发动工作。

4强化执法检查,加大监督力度。积极主动争取人大、政府、政协和法制部门,不定期开展红十字会法的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工作,营造有利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法制政策环境。

(二)加快应急反应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红十字应急能力。

1、建立健全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机制。认真制定落实《海东地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海东地区红十字会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坚持定期演练,不断完善地、县红十字会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机制,实现地、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预案纳入同级政府整体应急预案体系。

2、广泛开展救护培训。将救护培训纳入应急反应体系建设整体规划,成立全区红十字救护培训工作指导机构,建立规范化的培训模式,普及群众性现场初级急救知识和技能。加大经费投入,推行免费培训与收费培训相结合的运作机制。积极拓展高原救护培训等新的工作领域。同时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普及 预防安全与自救 知识培训。

(三)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通过国家、省红十字会等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和地方配套

的方式,修建地、县红十字会业务用房和备灾救灾中心仓库,配备专用车辆、设备及信息化建设,提高红十字人员的装备水平,为更好的发挥红十字救灾、救援、救助、救护的人道主义救助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四)扎实做好人道救助工作,努力改善弱势群体的境况。

1、广泛开展救助活动。紧密依托红十字社区服务、学校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和红十字会员及志愿者,多渠道开展扶贫帮困、博爱助学、医疗救助、关怀孤老等形式的社会救助活动。到2015年,力争每县创建2个红十字社区服务示范站。

2、持续开展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 活动。各级红十字会要积极筹措资金,坚持以社会募集为主,争取上级红十字会等项目支持,使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 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五)推动传统公益项目的深入开展。

1、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无偿献血动员和表彰工作。充分发挥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作用,使自愿无偿献血成为临床用血的重要来源。

2、抓好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建设。积极探索创建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努力提高有效库容率和移植率。

(六)探索创新筹资机制,进一步增强救助实力。

1、创新可持续筹资机制。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大胆探索和发展红十字会益事业,参与创办股份制非盈利性公益实业,增强红十字会自身造血功能。

2、积极探索项目化运作模式。以项目搭建捐赠平台,开发公益潜能。充分利用 红十字 的无形资产,大胆探索与企业文化和市场营销相结合、集筹资与救助于一体的公益事业运作机制。

3、积极探索筹集医疗服务实体。一是加强基层红十字会力量。在已审批成立的医疗机构中,选择部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在其名称中增加 红十字 ,成为冠名 红十字 的医疗机构,在基层实施人道主义医疗救助等服务工作;二是适时设置1-2所集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养老休闲为特征的红十字老年护理院,解决老年群体养老和看病就医问题;三是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护能力和体系建设,拟在全区设置1-2所二级甲等以上规模的红十字医院。通过市场机制、引进社会资本、多种方式合资合作在地、县开办一所 红十字会医疗机构 ,增加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总量,扩大服务供给,提高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七)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1、依法理顺管理体制。以地区红十字会正式成立为契机,积极争取党政有关部门的支持,到2015年理顺县级红十字会的管理体制,做到有专职工作人员、有经费预算、有办公地点和专业的救援队伍。

2、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城镇街道(社区)、农村乡镇(村)、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其他社会组织中广泛建立基层组织。力争每县创建1个组织建设规范、活动特色鲜明、服务平台巩固、会员和志愿者作用发挥好的模范红十字会基层组织。

3、提高会员服务和管理水平。完善会员管理制度,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会员管理办法》,加强对会员的活动组织和能力培训,发挥会员的作用,为县级红十字会开展工作提供支持。

4、巩固发展志愿者队伍。广泛建立红十字志愿者组织,在学校、社区、乡村、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发展红十字志愿者队伍,组建应急救援、健康照顾、助老爱幼、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捐献、宣传无偿献血、宣传预防艾滋病、红十字精神传播、筹资劝募等方面的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形成按专业、分领域的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

5、加强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到2015年,全区5%以上的学校建立红十字组织,青少年会员达到5000人以上。大力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并积极组织中学开展制服团队、小学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五年间组织一次争创红十字示范学校的评比活动。

三、保障措施

为全面完成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地、县红十字会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以完善管理体制为关键,以队伍建设为基础,采取有效措施,将规划落到实处。

(一)加强制度建设和目标管理。各级红十字会要认真组织学习本规划,明确各自的目标和任务,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实行目标管理,认真开展检查、评估。要坚持多宣传、勤沟通,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在党政领导层中宣传红十字会法、人道理念和红十字会工作,让党委、政府领导加深对红十字会的了解,理解和认同红十字会的积极作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红十字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帮助解决红十字会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地区红十字会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红十字会要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争取把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干部选调充实到地、县红十字会,使全区红十字组织成为团结实干、高效廉洁经得起组织考验、作风过硬的坚强队伍。

各级红十字会要重视队伍建设,要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原则,建立起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大干部交流学习力度,积极创造条件,有计划地组织全区红十字会系统干部纵向和横向的交流学习,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以机关效能建设为载体,认真落实 首问负责制 、 限时办结制 和 责任追究制 三个制度,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转变。

(三)加强红十字理论学习与研究。红十字文化要以人道价值、博爱理念、奉献精神为核心,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与和谐文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道德建设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大力彰显博爱精神。加强红十字理论学习与研究,加强工作信息与经验交流,汲取社会先进理念,不断创新和丰富红十字文化内涵,推动我区红十字事业全面发展。

(四)发挥各级红十字会会员的作用。要认真研究和发挥红十字会会员的桥梁作用,拓展红十字会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红十字会的行动能力。

(东发改〔2011〕563号批准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