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改委】“十三五”前期重点课题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海东市对外开放战略研究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    时间:2015年01月20日    

近日,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十三五”规划课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海东市对外开放战略研究专家评审会,在青15位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对课题予以原则通过,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首先,会议听取了浙江大学西部研究所课题组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海东市对外开放战略研究》报告的汇报说明,报告分别从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开放与建设战略研究、海东市开放发展的环境分析、指导思想,战略原则,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开放发展的主要战略任务和重大项目、战略布局、战略措施和实施步骤六个方面对海东市对外开放战略研究进行了阐述。

随后,与会委员深入讨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海东市对外开放战略研究》报告。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发平教授认为,报告第一部分篇幅过多,建议压缩与海东市关联性不强的内容,重点阐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对海东市对外开放带来的好处与重要意义。第二部分分析过少,建议直接写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海东市对外开放的优势、劣势、机遇、挑战和综合竞争力分析,将前面的内容融入到优势、劣势、机遇、挑战和综合竞争力分析之中;黑龙江省社科院周传杰研究员认为本报告对海东市对外开放发展的环境分析和制约因素的剖析仍需深入,另外建议课题组按照丝绸之路建设的规律和海东市的实际情况,重新梳理一下重大项目的内容和顺序;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李恩平研究员建议,报告在发展目标、任务和项目规划方面,应尽可能紧扣对外开放的主题,强化可行性分析,提出能落到实地的政策措施;省经济研究院李勇院长指出,报告应着重从意识上、观念上、发展思路、发展方向、产业培育等方面对海东市对外开放做一分析研究,优劣势分析也过于简单;青海省乐都区区志办陈华民认为报告个别环节的分析研究还停留在国家层面上, 应针对海东实际情况尤其是资源状况做进一步比较分析;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杰主任指出,报告应在优劣势、机遇挑战分析中突出对外开放这个主题,可以强调海东的民族、宗教、文化优势,也可以分析海东的城市规模不足、城市服务发展滞后对海东对外开放可能产生的制约。其他各位规划咨询委员会委员也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海东市对外开放战略研究》报告课题组组长,浙江大学西部研究所汪建坤教授表示,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会后针对各项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课题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