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全国首个地市级国土空间利用规划已具雏形
来源:    时间:2015年05月07日    

近日,海东市发改委召开《海东市国土空间利用规划》意见征求会,北师大课题组一行12人、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发改局、市发改委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这意味着全国首个地市级国土空间利用规划已具雏形。

国土(空间)规划是政府引导空间发展方向、实施空间管制的重要手段,不仅可以实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空间落实,而且也可以实现其他空间规划的协调和高度融合,更重要的是对公共资源产品、发展面临的公共问题、特殊问题及空间行为进行科学合理地规范。

会上,规划课题组负责人李波教授从编制背景、进展及下一步工作三个方面汇报规划编制情况。课题组专家指出,海东市在国土空间利用规划中应遵循强化极核、壮大轴线、明细功能、提速增效、同步小康原则。听取汇报后,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市交通局提出规划中交通方面大量数据、图表都是依据“十二五”规划所做,略显陈旧,与实际不符,建议以“十三五”规划思路为准重新修改完善。农牧局提出农牧方面现状分析不准,建议现状分析以特色种植业、果蔬产业、特色畜禽养殖产业、冷水鱼产业区、农畜产品加工区、农工业示范区为主。市发改委提出要加强跟各部门、各县(区)对接,数据表述要完善。规划要符合海东实际,细化到每个乡镇。建议在机遇中加入国家和省上各项政策在海东叠加后产生的红利研究分析。三次产业空间布局方面应该有一市两区四县布局分析,包括重点开发的地区和19个重点镇,掌握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

据了解,《海东市国土空间利用规划》主体框架主要有规划背景、战略目标、空间结构与功能分区、人口与城镇化、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生态空间保护、支撑体系建设等八个方面。5月初将在全市重点部门、各县(区)范围内,对修改完善后的规划再次征求意见,并邀请一批国家院士级知名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出符合海东实际、操作性强的规划,更好地为海东未来发展服务。

时报讯(记者 李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