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发改委】元至八月海东市投资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
来源:    时间:2015年09月15日    

今年以来,海东市围绕全省“三区”战略和省委对海东的“五个发展定位”,以“海东在兰西经济区中部快速崛起”和努力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为目标,紧紧抓住东部城市群建设战略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把投资拉动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培育新增长点的关键抓手,积极作为,攻坚克难,1-8月份全市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投资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8月底,全市共开复工项目1127项,开复工率为97.4%,完成投资357.48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国家及省级专项到位69.8亿元,同比增长69%;银行贷款55.4亿元,同比增长355.7%;单位自筹资金146.9亿元,同比增长-1.5%;引资及其它资金58.1亿元,同比增长46.4%。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91项(含子项目259项),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32亿元,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600亿的72%,截至8月底,开复工153项,开复工率为80%(子项目开工188项,开复工率为72.6%),完成投资189.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4%。其中,列入省属重点项目的积石峡水库灌溉工程、循化夕昌水库项目、平安牙扎水库项目、海东市丝绸之路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海东市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项目,已开工4项,开工率为80%,完成投资11.33亿元,占年度计划49亿元的23%。

二、主要做法及呈现的亮点

(一)投资完成取得新进展。前八个月完成投资357.48亿元,完成省考市600亿元年度目标任务的59.58%。东部城市群建设有序推进,完成城乡基础设施投资153.7亿元,同比增长46.8%,占已完成投资的43%。西宁南绕城高速、牙同高速、民小一级公路、川大一级公路、乐都大地湾湟水河大桥等重大交通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46.1亿元。文祖口、河西沟、夕昌水库和积石峡、公伯峡、李家峡水库灌溉等水利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投资9.63亿元。750千伏佑宁输变电工程全面开工,完成投资1.12亿元,110千伏高寨变电站及配出工程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乐都、平安城市核心区和工业园区道路、桥梁、给排水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及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朝阳中学、“两馆五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61.3亿元,占全市已完成投资的17.1%。

(二)项目管理达到新高度。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强化重点项目管理,确定191项市级重点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70%,发挥了重点项目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和拉动作用。同时,从市级重点项目中筛选31个项目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制定了重大项目调度工作制度,对46项重大项目和89项重大前期项目的各个前期环节进行调度,及时发布“黄色”和“红色”预警信息,督促主动寻求对策措施,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三)投融资改革取得新突破。筛选确定38项涉及燃气、供热、供水等社会资本可参与的项目纳入省级PPP项目库。目前,乐都区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开工建设,市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PPP合作方案、高铁新区儿童诊疗中心的PPP模式运作初步方案已编制完成,六县(区)污水处理厂资产盘活TOT方案现已调研完备,正在编制方案。

(四)项目谋划取得新成效。为进一步促投资稳增长,海东市紧紧围绕重大水利、综合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保、新型城镇化、产业优化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以及国家“11+6+3+1”重点投资领域,及早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做实项目,做细前期,滚动入库,努力形成“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补充一批”的良性循环。目前,初步筛选储备“三年滚动”项目库总计2431项,总投资3503亿元。储备中长期项目1333项,总投资2059亿元,储备“十三五”重大项目816项,总投资5738亿元。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压力较大。目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1%,完成投资不足年度目标的70%。项目办理规划选址、环评、土地等相关审批手续耗时过长,前期工作滞后,后续前期工作无法推进。

(二)项目土地制约因素突出。部分项目建设用地受基本农田、林地等用地约束,“占补平衡”落实难、审批手续办理难。

(三)项目沉淀资金急需消化。由干部分项目规划调整、前期准备不充分以及省级资金计划下达较迟等因素影响,导致项目不能及时开工或无法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造成项目资金无法按时拨付或已拨付资金无法形成实物量,形成资金沉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突出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对需上报国家及省上审批核准的重大项目,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积极做好对口衔接。对市上审核的项目,采取并联审批等方式,加快工作进度。特别是对土地、环评等关键性前置手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关口前移,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程序,简化环节,主动服务,抓紧办理。全力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围绕国家正在推进的“7+4”工程包,加快农网升级改造、丝绸之路海东海吉星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乐都杨家水库、民和积石峡水库干渠二期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力求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库和专项规划。

(二)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组织协调,分类指导,倒排工期,落实项目开工条件,加快建设进度。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市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乐都区蚂蚁山生态治理、平安县古驿大道整治及扩建、化隆县群科新区基础设施、循化县一路四桥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促使项目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加快乐都区和平安县旧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平安牙扎水库、民和喇家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化隆巴燕污水处理厂、循化县夕昌水库等新建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三)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加大项目跟踪落实、检查督导力度,力促各类项目持续有效推进。严格落实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坚持和完善月通报、季度评价、半年小结制度,加强统筹协调、监督和指导,切实解决好项目规划、用地、环评等问题,确保各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完成。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分利用“青洽会”等平台实现大招商、大引资,确保更多项目落户海东。全程跟踪2015年“青洽会”签约项目,确保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切实解决审批环节多、办事效率低、项目落地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