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海东市采取七项措施全力保障高考工作
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06日    

为确保今年普通高考工作顺利完成,海东市采取七项措施,保障高考工作顺利开展。据统计,今年全市高考报名人数11778人,较上年增加416人,共设6个考区,9个考点,398个考场。

一、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安保方案。考前对各县(区)考点及周边情况进行认真深入地分析和研判,制定并完善周密详实的应对方案。县(区)招委各成员单位特别是教育、公安、保密、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对本地区电子产品市场、家电维修商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彻底地排查,考试期间,对考点周边宾馆、社区、出租屋、网吧、车辆、高层建筑楼顶等要进行全面排查和布控。考点周边要派出公安和武警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严密防范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二、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试卷安全。将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置于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管理,教育、公安、保密等部门强化协调配合,加大对每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试卷保密室做到“逐一检查、消灭死角、不留隐患、严格达标”,对试卷的拉运、保管、交接等环节,严格按照各项安全保密的规定,严格按程序办事,坚决避免因执行制度不到位而导致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

三、加大技防投入,严防考试作弊。考试期间全市9个考点共安装和使用安检门41个、手持金属探测器803个、身份证验证仪171台、防4G手机屏蔽仪928台。另外,按照省无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切实加强6个考区的无线电监测工作,全市6个考区都安排了无线电信号监测设备和压制系统。通过技防设施的使用和无线电监测团队专业保障为防范考试作弊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坚持“人防”和“技防”并举、“严打”和“严防”并重的原则,由市公安局统一协调,抽调各县(区)在职在编民警,分县(区)交叉对调进行考生入场前的安检和保卫工作,安检队伍由抽调县(区)公安局主管领导带队,安检工作以公安民警为主,教育招生部门人员为辅。考试期间,各县(区)教育局开展全体高中教师全封闭式培训学习活动,县(区)教育局派专人负责培训期间的教师管理,并在培训场所安装手机屏蔽仪等通讯阻断设备,严防高中教师参与作弊。

四、严格选拔培训,提高监考员素质。监考人员选拔实行“七个一律不聘”,即身体不健康者一律不聘、思想作风不正派者一律不聘、工作责任心不强者一律不聘、不熟悉考试工作者一律不聘、有直系亲属参加考试者一律不聘、在职高中教师一律不聘、在历年监考中有不良记录者一律不聘。同时,认真做好工作人员上岗前的法规教育、施考程序、考试工作等内容的业务培训,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

五、考生带队编组,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各考点采取安检门编号,考生按学校和班级编组的办法组织考生入场。考前与各安检人员和监考教师签订责任书,明确若在安检时发现考生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严肃追究带队教师的责任;在考场门口发现考生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追究安检员的责任;在考场内发现考生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追究监考教师的责任。通过“三关”的严防死守,彻底将考试违禁物品杜绝在考点之外。

六、实行“裸考”制度,保证考试用具质量。所有考生进入考场时仅携带身份证、准考证两证,不准携带任何考试文具和考试违禁物品,所有考务人员和监考教师不准携带手机等任何违禁物品,考生所用考试用具由各县(区)教育局免费统一提供。目前,全市各考区考试用具采购已全部到位。

七、加强预案演练,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各县(区)认真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对各种突发事件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对措施,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启动,妥善处置。特别是在英语光盘听力播放环节,在设备、电力、人员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