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民政局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社区办公服务设施
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东政办〔2016〕36号    时间:2016年04月07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城乡社区办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为提升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省政府“三年内使所有村委会办公服务用房达200㎡以上的要求,全市1587个村委会中,办公服务用房达到200㎡以上村有293个,未达标的1294个。2015年,省民政厅、发改委从政府债券项目中下达183个村办公服务用房建设任务。从规划和建设进度来看,还存在领导重视不够,实施主体不明确,项目规划滞后,资源整合不到位,实施进度缓慢等问题。为加快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筑牢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平台,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青政办〔2013147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要求,遵循“城镇全面发展、农村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快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到2017年末,实现农村社区办公服务设施全覆盖,解决农村社区无办公服务用房或办公服务用房面积不达标的问题,实现每个农村社区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200㎡的目标。

二、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功能定位

农村社区办公服务设施是社区党组织、村委会集中办公和为村民提供服务的场所,指由政府规划、建设并提供使用的公益性、可提供综合服务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应当遵循“办公用房最小化、服务用房最大化”和“一室多用、综合利用”的原则,一般应当包括以下功能:

(一)综合服务大厅。主要用于向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代办政府公共服务事项。

(二)“两委”办公室。主要用于村党组织、村委会成员日常办公。

(三)综合活动室。主要用于召开各类会议、民主议事、人员培训、文化活动、健康教育、科普法制宣传、道德讲堂等活动。

(四)图书借阅室(绿色网吧)。主要用于村民图书借阅、读书阅览和中、小学生安全上网等活动。

(五)医疗卫生室(残疾人康复室)。主要用于为村民提供医疗、计生、疾病预防、健康教育以及残疾人康复训练等活动。

(六)纠纷调解室。主要用于村民民事纠纷调解等活动。

(七)体育健身室。主要用于村民开展体育健身运动。

(八)档案室。主要用于集中存放和保管各类文字、影像档案。

有条件的地方可将托老托幼、家政服务、邮政代办、自助银行、连锁超市等便民服务网点纳入社区综合服务范围,更好地为村民提供服务。

三、建设标准

农村社区服务中心面积不小于200㎡,并建有不小于1000㎡活动广场。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共驻共建等多种方式,对服务人口较多、服务半径较大的适当扩大办公服务设施面积。

四、建设方式

根据城乡建设规划和社区建设实际情况,县(区)通过新建、合建、购建、改扩建等方式建设社区办公服务设施。

新建:指政府划拨土地产权完全的建设方式。

合建:指在其他单位的牵头组织下,依托其他单位的项目进行社区服务基础设施投入,并按投资比例确定产权的建设方式。

购建:指通过市场购买社区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设方式。

改扩建:指在现有社区服务设施基础上,通过改建、扩建,增加服务和使用面积,完善服务功能的建设方式。

五、实施主体

今年起,农村社区办公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由市、县(区)民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民政部门组织实施过程中,发改和财政等部门要支持配合、社会力量要大力协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和合力。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中,加大工作督查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经费保障。社区办公服务设施建设所需资金通过争取省级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项目投入和各县(区)财政配套统筹解决。

(三)科学制定规划。各县(区)政府及民政部门要科学制定社区办公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加强前期调研论证,做好项目储备库建设,优先安排贫困村实施,确定项目建设方式,落实地方建设资金,确保规划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四)加强项目管理。各级民政、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加强社区办公服务设施项目监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项目招投标,确保工程质量。项目完工后县(区)民政部门要负责做好新建社区服务设施照片、文字资料归档工作。新建、购建和改扩建的社区办公服务设施完工后应当明晰产权,由乡镇人民政府或村民委员会统一办理有关权属证书,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五)统一项目标识。农村社区统一名称为“××社区服务中心”(少数民族地区应当以汉文和少数民族文字同时悬挂社区服务设施名称),并统一镶嵌“中国社区”标志图徽,(具体式样登录民政部门户网站下载)。标志图徽大小应与“社区服务中心”标识字体保持一致。

 

 

 

 

            201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