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司法局
【市司法局】对节日期间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来源:    时间:2015年02月03日    

近日,市司法局对节日期间和全国、全市两会期间社区服刑人员安全管控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工作责任。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工作,要在去年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年活动”的基础上,对近期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各项制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督查到位,扎实做好监管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不发生因工作不到位、不落实而导致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案件现象发生。

二、加强监督管理,消除社区矫正工作安全隐患。

一是组织一次动态分析。在节前召开一次动态分析会,分析安全监管形式,对重点人员落实好预测预防、群测群防的措施。二是开展一次集中教育。要以司法所为单位,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次节前纪律教育,重温社区矫正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强调节日纪律,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开展一次谈心和走访活动。在节日前各县司法局统一安排要对辖区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次走访和谈话,见面谈话率达到100%,同时要组织力量开展走访和核查活动,通过个别谈话、思想汇报、上门走访、与社区服刑人员监督人交换意见等措施,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动态情况,及时调整并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保障节日期间社会稳定。

三、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实效。

突出抓好重点人员的管理,对有重新违法犯罪风险的社区服刑人员,要重点监控,重点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制。从严执行见面、谈话、汇报、走访、学习和公益劳动等规定,并控制其外出及活动范围,严格落实手机定位,随时掌握其行踪去向及活动轨迹;严格落实重点时期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制度,节日前后请假外出的社区服刑人员,要问明出行原因、出行目的地、出行时间,是否有陪同人员等相关情况,从严把关和审核。经批准外出人员要指定监管责任人,落实日常监管措施,随时掌握其表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