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司法局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海东大发展
来源:    时间:2015年05月21日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问责之年,海东市委组织部近期组织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依法治市培训。以此强化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提高工作法制化、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对全面推进海东依法治市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作用。第二批部分学员经过学习,在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表示将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全方位进行价值观建设,使法治精神浸润人心;要把法制信仰植根于灵魂深处,始终作依法行政的表率,全面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海东提供法制保障。

观点: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

发言人:贾玉栋民和县检察院检察长

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法制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过程中使命神圣,责任重大,着重要做好六项工作来营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

一是采取更实措施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检察机关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依法严厉打击深化改革中出现的各类破坏经济建设的刑事犯罪,努力为海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积极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强关键部位的职务犯罪预防,主动提供法律帮助,提出检察建议,保障政府投资安全;三是积极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依法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发挥预防职务犯罪的服务和保障功能,大胆探索具有海东特殊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新路子;四是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稳步推进平安海东、发展海东建设;五是积极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电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犯罪,促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六是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加强和规范侦查、刑事审判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观点:将法治理念信仰内化于人心

发言人:严发魁市住建局副调研员 高寨镇党委书记

法治社会的根本问题在于将法制理念、信仰内化于人心,实现人心大治。依法治市要强化规则意识、诚信意识、权利义务统一意识、责任意识,全方位进行价值观建设,使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在这方面首先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强化规则意识、诚信意识、权利义务统一意识、责任意识,全方位进行价值观建设,使法制畅达“末梢神经”,解决“最后一公里”失灵现象,确保国家与其成员之间传感畅通,解决人心问题。其次,要在规范行为方面加以改进,积极完善社会领域的法律体系,推动构建完善的社会自治规则,保证国家法律和社会自治规则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以此发挥作用;对于当前社会领域的突出违法行为要予以重点治理,赢得社会有序运转的良好格局,解决行为问题。同时,依法治市需要在秩序构建方面加以改进,不但要强化对市场的监管和市场秩序的维护,还要依法规范各类考核指标和责任追究制度,各类组织的上下级之间依法授权、依法办事、依法考评、依法追究,通过秩序的建设和维护来规范市场行为和社会行为,明确治理职能,探索合作互补机制,探索多元化化解和应对社会冲突的方法和措施,恢复各类主体之间的良性信用,解决秩序问题。

观点:用法治思维和方法做好工作

发言人:高中发市纪委纪检一室主任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问责之年。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依法行政,才能有效促进“四个发展”,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团结和谐。因此依法治市要把法治思维、法制方式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作为纪检干部,必须时刻牢记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必须在党纪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有权不可任性”,决不能擅权滥用。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提高依法治市能力的关键在学法懂法用法,要通过学法,做到工作程序合法,做到认定事实,处理事务合乎规定,体现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彰显依法行政。要把法制信仰植根于灵魂深处,始终作依法行政的表率,在制度的笼子里用权,依法设定用权、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

观点:干部要做依法治市的排头兵

发言人:沈英才循化县街子镇党委书记

当前随着法制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和农村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问题越来越多元化,群众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对社会、对政府、对公务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往单凭行政手段解决,现在必须严格依据法律解决。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成为推进依法治市的排头兵。

要做到这一点,领导干部必须是积极推进依法治市的坚决拥护者。当前,海东正处在职能转变的关键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并且建设目标远大,任务繁重,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巨大挑战,要自觉强化法治观念、提升法律素质、培养法治思维;领导干部必须是积极推进依法治市的坚定推动者。我们距离依法治市的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干部和群众在行政能力和实际需求上还有差距,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切实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积极有为的进取精神,认真落实依法治市工作,不断提高法制建设水平;领导干部必须是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建设的坚决践行者。要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积极挖掘和培育依法治市建设的鲜活经验,不断深化对法制建设规律性的认识,全面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海东提供法制保障。

时报记者 董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