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司法局
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全面落实
来源:    时间:2015年05月23日    

在我市首届依法治市干部学习班上,第三期的学员们在系统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重大战略部署,了解了依法治市的规律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基础上,部分学员重点发言指出,要深化对依法治市工作的认识,就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对这项工作的认识高度上来,坚决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将依法治市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观点:依法治市的关键在于实践

发言人:乐都区委常委、副区长冉东升

受海东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市第三期培训班第三组全体学员委托,我代表大家做如下发言,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首先感谢市委安排大家放下日常繁杂的行政和日常事务,利用两天时间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市委于丛乐书记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系统研读《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培训教程》、《资料汇编》,让大家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党章,学习党规党纪以及用自己所担负的领导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两天来,通过认真研读和分组讨论,大家进一步明晰了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其次感谢党校各位老师精心的组织和严格的要求,为大家提供了静心学习的良好条件。使本期培训班既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让大家再一次经受了党性、法纪的锤炼,强了魂魄、煅了筋骨,增强了依法行政的能力。

短短的几天学习,只能是起了头,关键在于实践,大家普遍认为,接下来要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各县(区)实际,把依法行政的原理、制度和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在干中学、学中干,勤于实践,勇于探索。把依法治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各个领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治理共同推进,以法治海东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富强文明的和谐美丽新海东建设取得新进展。为推进海东经济建设“三大历史任务”,实现“在八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观点:依法治县维护社会稳定

发言人: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占国

近年来,互助县按照“做强农业、做特工业、做大旅游、做精城镇、做美生态、做活城市”的战略部署,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随着法治社会建设进度的加快,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也在不断增加,推进依法治县,是改革所趋、发展所需,更是民心所向,必须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

法治宣传是依法治县的基础,要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不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活动。要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载体、手段和形式,注重发挥大众传媒、现代网络技术、法制宣传阵地、法律咨询服务、法制文艺以及警示教育的作用,寓法制于新闻事件,寓法制于典型案例,寓法制于百姓生活,寓法制于文化娱乐,真正使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着力营造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要探索建立行政综合执法机构,重点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执法效率不高的问题。要切实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执法不严和执法违法行为。要不断强化基础执法力量,注重培训管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教育和引导政法人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规范执法流程,严密执法程序,确保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执法环节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观点:自觉地维护法律的尊严

发言人: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赵华清

短短两天的培训,虽然不能从法治水平和法治能力上使自己有飞跃式的提高,但是却极大地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让我的眼界豁然开朗。

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是衡量现实生活中是非曲直问题的标准,是否正确执行法律的最终裁判者,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是否公正,直接影响到依法治市工作的开展。今后在公正司法方面更加努力将公正视为生命,积极承担起依法治市中的责任。运用法律武器去为人民服务,自觉遵守法律,依法办案,决不可有超越法律规定的行为,决不因为违法办案而降低法律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在审判工作中一切从我作起,自觉地维护法律的尊严,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志,使之自觉地公正司法。不折不扣地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的落实,真正使依法办事成为一种硬标准、硬要求、硬约束,奋力开创法治海东建设新局面。人民法院在长期的审判实践中,对于遇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及时提供给党委,便于党委在进行决策时作参考依据,从而作出更加科学的决策。在依法治市的宏观决策上,人民法院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发挥参谋作用。通过参加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作为成员发挥在决策中的应有作用;在政府的重大行政事务中,如企业破产、群体性上访等重大事件的处理中,法院通过参与解决和提供咨询,以这些事件的妥善处理,发挥积极的参谋作用;通过审判具体案件,对各部门、单位依法治理中经常出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管理上的漏洞,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帮助他们依法治理,以减少工作中的失误;有普遍性和社会性的问题,向党政机关提出宏观的建议和决策。

同时,从法院工作的角度来讲,法官不仅是社会矛盾对与错的裁判者,而且也是法治文明、法治文化的传播者与创造者。针对我市农业人口多,农民中文盲、法盲问题比较突出,农村法治基础薄弱,亟需法制宣传教育的现实,坚持办好一案,教育一片的原则,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观点:主动融入依法治市工作

发言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有才

依法治市是中央提出的法治中国、依法治国和省委提出的依法治省等重大决策部署在海东的具体落实和实践,也是推进平安海东、法治海东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过程中,检察机关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基层检察机关一定要有作为,要主动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布局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各项检察工作,通过依法履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力助推依法治市新进程。

在这方面,检察机关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法律监督,在推动依法治市进程中谋划检察工作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确保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为核心的检察体制改革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指明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完善检调对接、刑事和解机制,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的,建议人民法院从宽处罚,促进矫正犯罪、修复社会关系。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加大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强检察长接待、下访巡访、巡回检察等工作,真诚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妥善办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案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检察体制改革的根本任务,是促进司法公正、推动依法治国、积极保障和服务社会发展。要通过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员额制”、“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的办案责任制”和“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等改革举措,切实健全和完善检察权运行的机制、提高检察官的能力素质和办案水平、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发展,全面履行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监督保障三大诉讼活动依法公正进行等职能,推动反腐败斗争、维护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时报记者 董健人